从内破壳,江苏卫视《点赞!达人秀》精妙解题什么叫“普通人的热爱”

2021年11月26日 11:12:4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达人作为享誉全球的经典模式,播出十数年经久不衰。原因很简单,节目整体展示普通人高光时刻的平台,而每个秀对观众而言也都是一次看、听、想、试调动全身心注意的享受

  如今达人节目也正从经典中不断创新、创造,适应时代变化和融媒发展。江苏卫视推出《点赞!达人秀》,就是要更好地聚焦个体励志故事的正向引领,实现荧屏价值传递的本质追求。节目播出后全网反响热烈,前四期节目平均收视率为CSM35城2.5%,CSM63城2.45%,节目总播放量超5.6亿次,短视频播放量超过23亿,节目相关互动数600多万次,全网共取得68个热点。

  可见,无论是大屏的收视率还是小屏的互动量,《点赞!达人秀》都有着一系列亮眼的成绩,亦是“达人秀”IP在打破常规的创新间重获新生的具象表现。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一系列的成功,是源于“达人秀”IP选择了一台加多端的合作模式,如同由内至外打破了“鸡蛋壳”一般,让节目IP在坚守内核的基础上得到了全面的升级,也为“综N代”的节目IP探索出了一条全新的破局之路。

  一、以多端平台为支撑由内至外的模式“破壳”

  模式升级是“综N代”推陈出新的必经之路。一般来说,“综N代”节目大都是在嘉宾、赛制、录制地点等维度进行升级,增强节目的新鲜感与可看性,避免观众对于内容产生疲劳,进而延展IP的生命力。此番达人秀在升级回归的过程中,以节目创新的传统定律为指南,在与短视频平台的合作间探索出新的升级方式。

  《点赞达人秀》江苏卫视与抖音联合出品,融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二者的传播特性,首次设置了“大小屏融合”的多屏舞台,最终形成短视频的组合打法,这一创新在业内极具先锋意识。

  融屏合作,为嘉宾、选手的邀请以及内容的制作提供了更多的想象空间。《点赞!达人秀》在大屏小屏联动间着力双向赋能,一面给节目组带来了丰富的达人资源,为内容创新提供了沃土,一面给普通人带来了更为广阔的表演舞台,拓展个人的视野与影响力,为“达人秀”由内至外的焕新提供了可能。

  二、多元诠释节目内涵聚焦“普通人的热爱”

  在综N代节目IP升级的过程中,内容主题也随之调整。可以参照的是,随着节目模式的与时俱进,《点赞!达人秀》的主题立意也有相应的进阶,从原本的“平凡人也能发光,相信梦想,相信奇迹”,升级为“热爱必达”,并将节目焦点从梦想、奇迹扩展至普通人的热爱,以常态化的视角洞察人们当前所热爱的事情,意在输出“你的热爱值得点赞”的核心主旨

  从前四期节目来看,达人们都十分乐于展现、表达自己所在领域的热爱。从表演类型上看,不仅有唱歌、跳舞、魔术、杂技、武术、啦啦操等常见的表演类型,还有手指freestyle、转盆、水晶球、气球秀、popping芭比秀、室内跳伞、花式艺术台球、攀爬自行车运动等年轻态的潮流表演。

  通过这一系列极具特色的表演,《点赞!达人秀》全景展现了当下老百姓们所热爱事物的多元性,在发现热爱、成就热爱的过程中,让节目主题价值有更多具象的落点,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诠释了“热爱”的多重含义。

  这些风格各异的表演展现了达人有血有肉、个性鲜明亦不失真实的一面,让观众意识到身边的人也可以是传递优质生活态度的达人“明星”,一定程度上缩小了观众与达人之间心理距离以及达人和明星之间的界限,这是《点赞!达人秀》的社会意义所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