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这五年】高铁跨省通勤变成现实 “轨道上的江苏”建设迎来大丰收

2021年11月25日 10:39:1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过去五年,江苏交通建设迎来大丰收。一条条高铁、一座座新桥,打通的是天堑,缩短的是我们的出行时间,提升的是每个人的幸福指数。

  张锋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2018年他随企业到南通发展。曾经“拥堵”的双城通勤生活,让他记忆犹新。

  张锋回忆道,有一次大卡车运输的钢卷散落在地上了,整条路是全部瘫痪状态,堵了将近4个小时。当时自己从星期天晚上赶过来,赶到南通已经是凌晨两三点了。

  2020年7月1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通车,沪苏通铁路同步开通,设计时速200公里,这让张锋的双城生活更加便捷。

  张锋算了一笔账:现在坐高铁,用时1小时17分,费用60多元;以前是自己开车,一次来回的过路费加油费就要两三百。

  张锋告诉记者,最近铁路部门又推出了一项惠民政策,可以购买月票,进一步大大方便了统一购票。

  “轨道”铺就的,不止是张锋的幸福。

  5年前,江苏的高铁线路还主要集中在南京以南。“十三五”期间,江苏把铁路作为综合交通建设的主战场,加快打造“轨道上的江苏”,全省铁路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5年间,先后建成了青盐铁路、徐宿淮盐、沪苏通一期、连淮扬镇、盐通、连徐等一批高铁项目。

  2020年12月11日,随着五峰山长江大桥建成通车,连淮扬镇铁路淮镇段也正式开通,它与2019年开通的连淮扬镇铁路 连淮段 全线贯通,构筑起江苏中轴线上的高铁主通道。从连云港、淮安等地到南京的时间大幅缩短,扬州全境也迈入“高铁时代”。

  扬州市经开区油田社区机关退休一支部书记陈辉说,扬州到上海、到南京、到南通当天可以往返。自己退休之后出去短途游,去别的城市逛逛博物馆、看看公园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十三五”期间,江苏新增铁路里程1449公里,其中高铁1356公里,完成投资2237亿元,分别是“十二五”的2.51倍和3.15倍,创历史新高。高铁里程从2015年的全国第十四位跃升至第三位。5年间,江苏综合客运枢纽分布逐步均衡,建成综合客运枢纽32个,较2015年增加17个,设区市实现全覆盖。

  淮安市民任天和说,淮安曾经是“地无寸铁”,现在淮安也有高铁了,这是几代人的梦想,有了高铁,常回家看看方便多了。

  南通市崇川区和平桥街道社区干部纪捷说,南通曾经“难通”,现在不一样了,发达的交通会让南通的经济持续飞速发展。

  苏州市民谢云飞说,现在不仅有四通八达的高铁,还有无人驾驶的全自动地铁线路,越来越智能化的轨道交通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捷幸福了。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江苏将实现3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省域设区市间2小时通达,南京、苏锡常都市圈1小时通勤。让我们一起期待!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忱 孙浩瀚 许薇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