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也想一了百了” 中岛美嘉痊愈归来了

2021年11月23日 22:09:25 | 来源:高能E蓓子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恢复听力的日本歌手中岛美嘉在节目上重唱了自己的名曲《曾经我也想过一了百了》。

  这一次她不再声嘶力竭,只是平静地唱着这首已经唱过千百遍的歌曲,但平静中依然透着力量。

  中岛美嘉用这首歌曲宣告着自己出道第二十周年的到来,同时也告诉歌迷,那个健康的她终于回来了。

  很多人都耳熟能详的《雪之华》原唱就是中岛美嘉。

  这首歌德永英明、中森明菜等多位歌手翻唱过,还被韩剧《对不起,我爱你》拿来作主题曲,后来更被改编成中、韩、英等多国语言演唱。

  此外,《生化危机4》里,开头那个在东京街头的雨中举着把伞的日本零号病人,就是中岛美嘉客串的。

  之前这首歌曲在《披荆斩棘的哥哥》上也被林志炫和热狗演绎过。林志炫的歌声,配上热狗的rap,加上现场的效果,也让很多人感动。

  而这首歌的原唱就是中岛美嘉。

  1983年,中岛美嘉在日本鹿儿岛一个平凡的家庭出生,父亲是个货车司机,母亲是个家庭主妇。

  内向的性格,缺乏亲和力的外表,中学时期的中岛美嘉遭受着严重的校园霸凌,中学二年级的时候还因为被霸凌转了学。

  后来中岛美嘉还创作了《16》这首歌来描述自己曾被霸凌的这一段经历

  中学毕业后,中岛美嘉没有继续读书,而是选择了出社会闯荡。边打工边参加各种模特试镜,但每一次都以失败告终。

  终于在 18岁那年迎来了转机,中岛美嘉抱着尝试的心态,将自己的试唱磁带寄给唱片公司,音色独特的mika马上就获得了参加日本新力音乐与富士电视台举行的联合选秀“SONYAUDITION”的机会。

  因为在选秀上表现优秀,mika立刻被发掘出道,一上来就是作为主演出演了电视剧《新宿伤痕恋歌》并演唱主题曲《STARS》。她还因为这部剧获得了日剧学院赏最佳新人奖。

  次年,mika乘胜追击,发行了自己第一张专辑《TRUE》,这张专辑发行首周就登上了ORICON公信榜冠军,销量突破百万,还获得了日本金唱片大奖。

  同年,mika还登上了相当于“日本春晚”的NHK红白歌会,影视唱片两开花的mika可谓是那些年的最强新人了。

  2005改编自矢泽爱的同名漫画的电影《NANA》让中岛美嘉的事业又到达一个新的巅峰。

  mika在电影里饰演的大崎娜娜一角,还原度可说是100%,简直就是从漫画里走出来的感觉。

  中岛美嘉也凭借这个角色,拿下号称“日本奥斯卡”的日本电影学院奖的优秀女主角奖和新人奖。

  发歌、开演唱会、登上红白歌会,甚至出演好莱坞电影,中岛美嘉的事业像一台开足了马力的跑车,在登顶的道路上一路狂奔。

  直到2010年,这台跑车像是被小石头扎到了轮胎,在最高速运转的时候突然被迫停止了下来。

  2010年10月,因为患上咽鼓管开放症,她宣布暂时停止歌手活动,进行休养。

  咽鼓管开放症是连接口腔和耳朵的咽鼓管因为某种原因无法完全闭合,使咽鼓管长时间处于开放状态的病症,会极端放大自己的声音,或者耳朵长时间有闭塞感,简单来说就是坐飞机时耳朵不舒服的那种感觉。

  在2011年4月,仅仅休息了半年的她又重启了音乐活动。

  后来上节目,中岛美嘉说到其实当年复出的时候听力根本没有恢复。本来应该是无期限停止活动的,因为事务所的原因才会在没有恢复完全的情况下复出。

  在听不见自己声音的情况下唱的歌,成了车祸现场。

  mika在《music station》唱的《花束》的第一句就大走音,整首歌唱完自己都不好意思地笑了,日本媒体嘲讽她这是鬼哭狼嚎。

  其实她不是不努力,而是根本无法好好唱,然而关于自己的病情,她谁都没说。

  mika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了,她不断去找医生看病,不断接受治疗,到最后却得到了无法治愈的结果。

  在这样的情况下,mika想的还是要好好唱歌。

  她还去找了老师接受声音训练,结果老师也告诉她耳朵这样的话,老师也没有办法。

  在中岛美嘉苦恼、困惑、没有方向的时候,她遇到了这首歌——《曾经我也想过一了百了》。

  mika在第一次听到这首歌的瞬间便泣不成声,因为那个时候的她刚好就是歌词中写的心境,在想着“为什么世事总是不如意”“为什么没有人来帮帮我”。

  2015年的这版《曾经我也想一了百了》被称之为最经典的版本,虽然mika的声音不是最佳状态,可她还在用脚踏步打节拍,用手摸音响感受振动找节奏,靠着身体记忆和个人毅力完成了表演,声嘶力竭地唱出了无限的感情。

  那段时间,老天爷不仅给了mika痛苦,也给过mika一份甜蜜。

  一个是十分有名的女歌手,一个是排球运动员,仿佛是小说里的设定。

  两人初次见面也是小说里的情节,mika在电视上看到了清水邦广的比赛,觉得“啊,就是这个人!”然后就决定飞去现场看他,并在赛后给他递了一张写着自己电话号码的小纸条,并说“请和我做朋友吧”。

  这样主动的姐姐让弟弟怎么可能不心动?

  清水邦广回忆道:“从那开始我们便有了更多的联系,双方都觉得情投意合的时候就发展成了恋人。不过首先提出结婚和求婚的都是我。”

  两人2012年开始交往,2014年就结婚了。

  婚后一直是甜甜蜜蜜的,2015年,mika还被媒体拍到到现场去为丈夫加油。

  两人一起出门约会绝对会被认出来,因为清水很高,很容易受到关注,然后只要往他旁边一看就会看到“啊,那是中岛美嘉啊!”

  清水还笑呵呵地说自己就是“中岛美嘉在这里”的那个指示牌。

  有次mika去探班,后面摄像机还跟着,看到老公的瞬间mika马上就冲过去要抱抱,清水嘴上说着不要不要会被拍到的,但身体却诚实地搂住了自家老婆。

  清水还在节目上分享去比赛的路上都会一直听着老婆的歌,挺高精神力,想着“一起加油吧”。

  屏幕前的观众表情就和背景里的锦户亮先生一样,被秀到了。

  只可惜这样的爱情还是败给了距离。

  一个以东京为中心展开自己的音乐活动,一个俱乐部在大阪,并且常要全国范围地去打比赛,两个人都无法为对方妥协,2018年,两人宣布了离婚。

  很多人觉得那个时候是开朗乐观的清水帮助中岛美嘉度过了那段艰苦的时期,把她从痛苦的深渊里拉了出来。

  其实并没有,是坚强的mika自己走了出来。

  她曾说过:“在最黑暗的那段人生,是我自己把自己拉出深渊,没有(来帮我的)那个人,我就做那个人”。

  中岛美嘉前阵子在节目上分享自己出道二十年,最快乐的是现在,因为现在听力已经恢复了。

  最让我感动的是,她并不是高兴于自己的听力终于恢复了,真正令她感到高兴的是她终于可以听到自己走音了。因为知道自己哪里唱错了,终于有可以改好的机会了。

  mika已经与这个咽鼓管开放症战斗了有15年之久,本来对恢复听力这个事情不抱希望了,也学着在用各种方式去适应这个身体。

  因为疫情的关系,全世界都停了下来,包括mika的工作也是,所以她能够好好休息了,于是听力的问题也慢慢开始好转,突然有一天就发现全都好了,这对长久饱受这个病困扰的mika来说简直是奇迹一般。

  在我看来,这并不完全是奇迹,是mika不服输、不放弃的心态才创造出的这个“奇迹”。

  在医生也劝她放弃时,mika还在找寻适应这个病症的方法,在唱歌老师也说不行时,她还在用身体的各个部位找到唱歌的感觉。

  不放弃,才能等来奇迹,就算等不来奇迹,能够不放弃本身已是奇迹。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