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金湖:以“信”促变,加快打造信用建设“金”名片

2021年11月23日 16:55:1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淮安市金湖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做到“突出重点领域,不断夯实监管措施”“突出政务诚信,不断发挥引领作用”“突出信息采录,不断提升入库质效”“突出惠民便企,不断提高服务水平”“突出宣传实践,不断推动诚信建设”五个“突出”,持续优化该县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加快打造信用建设“金”名片,更好地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在支撑“放管服”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我们组织制定县重点领域信用监管实施方案,推动信用建设迫切、信用监管良好的全县29个部门,共出台30个重点领域行动方案,形成‘1+30’实施体系。”金湖县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县还组织推动各部门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用地规划等领域出台信用管理制度文件,积极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组织卫健委、生态环境、税务、市场监管、交通运输部门建立行业信用评价机制,根据信用状况实施差异化监管措施。

  金湖县还建立了政务失信预防处置长效机制,建立党政机关被执行人未结案件通报机制与约谈机制。“在公务员招录、调任等环节增设个人信用信息查询,将诚信教育列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任职培训学习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覆盖至基层政府的广泛有效的政务诚信监督体系,印发《关于建立政务诚信公开承诺制度加快推进基层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落实政务诚信督导,推进政务诚信横向监督、纵向覆盖。”金湖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金湖县目前全量归集入库公共信用信息15万余条,其中社会法人提供信息类个数及数据量在淮安市排名第一,信息入库率达100%。通过积极运行“信用金湖”门户网站,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红黑名单等信息都及时准确地在网站进行了更新公示,企业客户和居民查询更加便捷。除此以外,金湖县还新增了对信用承诺信息和合同履约信息等信用信息的归集,做到信息类、信用主体、部门等信息来源全覆盖,确保信用信息“应归尽归”。

  “为了惠企便民,我们为企业和社会提供免费信用查询服务40余次,涉及1530家企业,出具自然人信用查询报告和法人信用报告119份,开展‘信易贷’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累计向‘信易贷’平台推荐有信贷需求企业4家、资金需求1500万元。”金湖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县进一步规范了管理信用服务市场,实施第三方信用报告统一标准,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领域中累计应用公示第三方信用报告600余份,同时还开展企业信用修复工作,通过“电话+微信+上门走访+培训会+宣传”等方式,累计指导20余家企业修复80余条失信记录。

  “加强诚信建设的海报、视频、倡议书我们持续在通过各种渠道发放,同时也通过‘进机关、进社区、进商圈、进校园、进企业、进街道’的‘六进’在持续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活动,这些事情都是为了提升全县市民对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诚信文化、信用等理念的认知,引导市民提升诚信意识。”金湖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江苏广电淮安中心站/朱延庆 通讯员/雷蕾 编辑/赵恩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