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家主母》中的世界级非遗“缂丝”

2021年11月21日 10:17:07 | 来源:环球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古装女性成长励志大剧《当家主母》播出以来,剧中仁家的家传技艺“缂丝”引发讨论。很多观众都是在看了剧之后才知道有这么一项非遗技艺叫缂丝。

  《当家主母》讲述的是江南缂丝大族任家,拥有祖传缂丝秘技。任夫人沈翠喜缂丝技艺精湛,善于经营管理,是任家真正的当家主母。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沈翠喜联手亦敌亦友的曾宝琴,共同守护任家荣耀和缂丝秘技。这是一部关于古代女性成长、协力保卫家族荣耀、展现缂丝文化魅力的电视剧。

  有趣的是很多观众通过这部剧知道了一项世界级非遗“缂丝”。缂丝(英文:K’o-ssu 、Kesi 或 Chinese silk tapestry),又称“刻丝”,是中国丝织业中最传统的一种挑经显纬,极具欣赏装饰性丝织品。缂丝作为中国丝织业中最传统的一种艺术,是丝绸工艺品中的精华。《当家主母》聚焦缂丝技艺传承,以一针一线织就我国织造行业人文图景。本剧将多角度、全方位地对缂丝工艺、织造技艺、中国布料等非遗文化元素进行展示,传播传统文化之美及其价值。另一方面,“商贾辐辏,百货骈阗”的景象也在剧中得以展现,观众能看到清代商贾的日常生活以及苏州文明盛况。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