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晓血压 积极控制 年轻化趋势明显 近三成江苏成年人患有高血压

2021年11月20日 19:12:0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目前我国18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人群约为3亿。专家强调:心血管疾病已成为我国首位死亡原因,管理好高血压患者是遏制心脑血管疾病流行的核心策略。

  省疾控中心调查显示,我省18岁及以上城乡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28.9%,高于全国25.2%的平均水平。高血压会诱发脑卒中、冠心病、心力衰竭、肾脏疾病等严重并发症,致残率和致死率高。由于生活节奏加快、饮食不规律、肥胖等诱因,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患上了高血压,我国35岁以下的高血压患者已超过7000万。

  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江苏省中医院党委书记方祝元说:“淡、静、松、动、眠,五个字很容易解释。淡,吃东西不能太咸,一定要清淡,严格控制每天6克以下的盐。静,心情要安静。松,情绪要放松,节奏要放松。动,运动,养成自己喜爱的一个运动习惯。眠,睡眠,要保持丰富的质量很高的睡眠。如果控制得好,它就能够成为一个良性循环。” 

  专家介绍,高血压治疗有“三驾马车”:西药治疗、中药治疗和改变生活方式。不少人往往陷入“一旦用药终身服药”的误区,拒绝进行药物干预,这往往会导致严重的并发症。专家提醒,只要合理调整生活方式,并积极配合医生进行药物治疗,绝大部分的高血压患者都可以过上正常的生活,也能最大程度减少对心、脑、肾等靶器官的损伤。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朱晓莹 康健 编辑/刘琳)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