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群收“疫情防控体检费”?务必警惕!

2021年11月16日 19:45:4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1月16日),记者从常州警方获悉,近日,常州市反诈骗中心接到某高中的十余名家长报警称,班级QQ群内混进一个骗子,冒充班主任发布通知称“疫情防控”要收取“体检费”930.8元,要求家长扫码加入另一个“预防新冠体检登记”QQ群,然后用支付宝扫描二维码支付“体检费”。家长们看到通知,纷纷按要求进群操作转账。班主任老师发现异常情况后赶紧阻止,但是已有10余名家长被骗。

  警方分析,骗子蹭上疫情防控热点,混进家校联系群,冒充班主任老师的头像和昵称,发布收费通知。家长们看到是“班主任”发的信息,就像平时接收学业通知一样立即执行,不加辨别直接转账。骗子们利用家长们放松警惕的心理轻而易举制造了骗局。

  常州市反诈骗中心提醒:老师们要加强对家校联系群的监督管理,定期核实家长身份,清除不明账号,同时开启进群验证功能,阻断扫码或随意拖拉进群的通道。家长们对于扫码支付费用的消息要多留一个心眼,了解学校收费的正规途径,在情况不明时多与老师电话沟通,不要随意向陌生账户转账汇款。

  (来源:《零距离》记者/冯珂 通讯员/顾燕 秦瑶 编辑/李时)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