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车位遭遇惊魂一刻 原是其他业主“移库”操作所致 谁担责?丨解忧帮

2021年11月14日 18:32:2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现在不少地下车库都有双层机械车位,这种车位的特点是占地少,车位多,但是使用起来需要有人控制挪移空位,如果操作不当,就会存在安全隐患。这两天,南京市民王女士就在机械车位上遭遇了惊魂一刻,在车门打开的情况下,车位突然开始上升,导致车门挤压受损。

  

  今天(11月14日)上午,在南京建邺区莱蒙水榭春天小区地下车库,记者见到了投诉人王女士,回忆起当时的经历,她还心有余悸。王女士说,11月12号下午,她驾驶车辆进入小区地库,和往常一样顺利停进了机械车位,而正当她打开车门,一只脚迈出车门准备下车时,意外发生了。

  王女士说,突然发现我连人带车突然往上升,我当时很慌,不停在喊,我看到有个女的站在这边一直看手机,就不停喊美女快停下,大概喊了四五遍,声音很大,因为她在专心玩手机,没听见我的呼喊。

  王女士说,在多次呼喊之后,那位女士终于上前按下紧急停止按钮,而此时王女士的车门已经挤压受损,随后王女士调取监控发现,正是由于这位女士正在进行机械车位的“移库”操作,才导致她的车辆突然上升,而对方并未留下联系方式,无法继续沟通。王女士说,比较气愤的就是,这位业主,她一直不停地推卸自己的责任,并且叫嚣说你人不是没事吗,你人出了事我负责,车出了事不关我的事。

  在记者采访时,王女士找到了操作机械车位的这位业主车内留下的电话号码,多次拨打电话寻求沟通,但对方电话迟迟无人接听。小区物业安保部的孙经理向记者介绍了物业公司对事故原因的调查。孙经理说,我们当时调监控的时候看到,那个业主就是拿着手机,在看手机直接操作了,导致王女士那个车子往上升,卡住了。

  记者在小区地下车库内发现,其它业主前来取车时,都是自行操作升降设备,而在机械车位操作台一旁的使用说明中明确标注:未经过专业培训人员严禁操作设备。那么,并非专业人员的业主为什么可以自行操作机械车位呢?  南京莱蒙水榭春天小区一位保安说,如果说每个车都由专业人员操作,那得由几百个保安来操作,大家同时都来的话,保安专业人员每边站一个,那有点不现实,安全提示已经有了,在操作之前,务必观察机械车位周边是否有人在机械车位内取车,预防事故的发生,这已经提醒了。

  物业张贴了安全提示,是否可以因此免责呢,对此律师表示,机械车位作为特种设备,就应当由专人操作,对于王女士的损失,小区物业需要承担相应责任,而对于当时操作机械车位的那位业主,由于操作不当的行为,导致了其它业主财产损失的结果,同样应当承担相应赔偿责任。

  江苏苏博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国皓说,作为车门受损的业主来说,可以与这两方也就是操作机械车位的业主以及物业进行协商,如果协商不成的话,可以将这两方同时起诉至法院,要求他们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目前,王女士仍在通过小区物业的协调尝试进行多方协商。

  (来源:《零距离》记者/秦禾东 编辑/蒋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