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勇敢狗狗不怕困难 搜救缉毒样样行

2021年11月12日 15:22:04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前不久举行的全国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很多警犬火爆出圈。其实,它们精湛业务能力的背后,是难以想象的艰苦训练。近日,记者一起走进南通警犬训练基地,看看它们都有哪些绝活。

南通:勇敢狗狗不怕困难 搜救缉毒样样行

  这条德牧叫靓仔,29个月大,它现在正在进行的是搜毒训练。要在9个箱子里嗅出哪个箱子里有毒品,并发出通告。看起来很难的任务,靓仔在几十秒内就能搞定。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警犬大队教导员凌永平告诉记者,目前这种犬类训练,包括海洛因、冰毒、大麻、摇头丸等等毒品都能正确搜索出来,这条犬由高速交警在高速服务区开展工作。

  除了搜毒之外,靓仔还要进行难度非常高的飞车扑咬项目。

南通:勇敢狗狗不怕困难 搜救缉毒样样行

  这个项目模拟的是犯罪分子躲在一辆面包车后,靓仔在接受指令后,冲上去,从开着的车窗扑过去,咬住犯罪分子。

  凌永平介绍,这是公安部2021年实战大练兵中,最终汇报表演时要参加的一项表演科目,这个项目对犬来说是有难度的。因为之前训练都是用的小轿车,犬飞跃时比较容易一些,现在为了增加难度专门找了一辆面包车,犬的飞跃能力要得到提升。

南通:勇敢狗狗不怕困难 搜救缉毒样样行

  这些优秀的复训犬在训练场上一展英姿。南通唯一的一只捷克罗素警犬一宝,才七个月大,也在“刻苦”训练。一宝主攻项目是物证搜索,在不久的将来,一些刑事案件的现场,就会有一宝的身影。

  目前,南通市共有警犬44只,有德牧,马犬,拉布拉多,史宾格等犬种。近年来警犬在多个案件破获过程中表现亮眼,也多次被派往外地协助破案。警犬基地每年都会通过复训,保持警犬的素质,提高能力。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周杨杨 胡超 南通台/马旭楠 陈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