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水稻收获进度超九成 高标准农田助力水稻稳产高产

2021年11月11日 19:25:0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眼下江苏晴好天气回归,各地秋收进度不断加快,全省水稻收获进度超九成。面临不利天气影响,具有抗灾减灾能力的高标准农田再次显现出了稳产高产效能。

【藏粮于地 高标准农田助力水稻稳产高产】

  这两天,连云港东海房山镇的高标准农田迎来大面积收割。和普通农田不同,当地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新增了一个耕地质量监测点,它可以实时监测农田内虫害、气象、土壤墒情等环境数据,辅助农技人员生产决策。据了解,江苏今年建成的360万亩高标准农田,在水稻插秧前已全部投入使用,确保水稻种植稳产高产。

  连云港市东海县平明镇周徐村种植大户王洪业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高标准农田比普通农田增产100斤是没有问题的,而且省时省工,雨水来临的时候褪水也非常方便,及时保障机插秧水稻没有倒伏,增产增效。

  连云港市东海县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管理科科长吕浩介绍,可以做到旱能灌、涝能排,提高农田抗御自然灾害能力,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十分明显,项目区人均收入可增加300元以上。

【藏粮于技 “无人农场”降本增效减损耗】

  藏粮于地的同时,江苏还注重藏粮于技。今年水稻种植期间,苏州、扬州、盐城等地都示范推广了全程农机无人化作业,进一步打通“耕、种、管、收”四大环节,降低人力成本投入,各地示范田块普遍实现了水稻增产,其中高产田亩产达到793.8公斤。

  中国工程院院士、扬州大学教授张洪程介绍,耕种管智能整体机比过去更加成熟,功能更好,产量要比全省平均高了两到三成。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刘堃 连云港台 扬州台 苏州台 盐城台 灌南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