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住建局:打出惠民“组合拳” 让老楼加梯“一键直达”

2021年11月09日 09:06:46 | 来源:泰州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泰州市住建局围绕“泰宜居”品牌建设,聚焦“老楼加梯”这类紧贴百姓生活的“关键小事”,打出惠民“组合拳”,让老楼加梯“一键直达”,走出了一条推进老楼加梯工作的“泰州路径”。

严小乔供图

  探索党建引领

  搭建“四位一体”组织架构

  老楼加梯是一项涉及面广、关乎居民出行的民生工程,也是一项众口难调、难以推进的民生工程。通过近几年的政策宣传、实践总结,市住建局目前已经探索建立了一条接地气、多层面的协商服务体系,建立起了一个以党建引领、“四位一体”的组织架构。

  具体为:建立起楼道、社区、街道和职能部门等多层面协商的服务体系,形成了“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党员带头、社区协调”的“四位一体”的组织架构,成立了老楼加梯工作专班和党员义工服务队。

  实际操作中,市住建部门则坚持加梯推进工作“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居民区党组织会同第三方服务组织主动深入小区开展政策宣传,并会同业委会、物业公司代表面向居民做好政策解释、矛盾调处等工作;动员居民参与成立门栋“加装电梯自治小组”,做到“楼组的事居民一起商量”,充分实现自我协商和自我管理;街道自治办、居委会及时掌握反对方业主的情况,发挥牵线搭桥作用,加强前期沟通协调,对合理诉求和意见作出积极回应,保障项目顺利开工。

  加大资金补贴

  更大程度让惠老百姓

  针对老楼加装电梯资金筹集难题,今年,市住建部门推动出台了相关文件,确立了老楼加梯实行“业主自筹为主,财政给予补贴”的原则,同时推出了加大资金补贴、增加筹资渠道等多项人性化服务举措。

  文件规定,对市区范围内四层以上非单一产权住宅增设电梯,给予每台12万元补贴(市、区财政各承担50%),优先用于增设电梯涉及的设计监理、管线迁改、周边环境“微整治”、安全检测等工作。靖江市、泰兴市、兴化市参照执行。增设电梯的相关业主可以在出资额度内提取本人及其配偶的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加装电梯家庭分摊费用。

  文件同时明确,鼓励和支持相关单位及主体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施工、分批实施”的方式参与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探索共有产权增设电梯模式。

  设立服务窗口

  让居民群众“少跑腿”

  老楼加装电梯是一项民生实事工程,为把好事做好,实事做实,让居民群众“少跑腿”,市住建局成立了一站式受理窗口,并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场监督局、城管局联合下发相关《通知》,优化申请办理程序:既有住宅楼加装电梯以单元为单位进行,可以由相关业主牵头自行办理手续;此外,对于有物业管理的小区,相关业主还可以共同委托物业企业办理;对于无物业管理的小区,相关业主可共同委托居委会协调相关事项,办理相关手续。同时,减少审批负担,在增设电梯的申报过程中,不收取报建等行政性相关费用,同时鼓励社会资本探索参与小区电梯增设工作等。

  这一系列惠民便民“组合拳”,让老楼加梯工作实现“一键直达”,真正将民生实事办到老百姓心坎上。

  “今年,我们已经推动老楼加装电梯已近100台。”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住建局将继续依托全体党员、加梯志愿服务队、加梯工作专班加大宣传力度,了解群众所想,当好文件解读的“好讲师”,做好政策宣贯的“宣传员”,将老楼加梯这项民生实事办好办实,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泰州新闻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