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防治在攻坚·263在行动”专项督查

2021年11月08日 18:40:04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九月份,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对全省95个大气国控站点抽样开展无人机现场核查,抽样结果显示全省仍有65处扬尘问题较为突出,其中,扬州市问题线索数量最多。近日,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前往扬州暗访。

【扬州广陵区:冶炼车间积尘严重 一般固废储存不当】

  暗访组首先来到位于扬州广陵区的扬州一川镍业有限公司。江苏台记者郝朦介绍,在企业冶炼车间,记者发现企业冶炼工段没有正常运行,还在保温的阶段,但是地面上随处可见积尘严重的情况,旁边四周墙壁也没有进行完全封闭,这样积尘很容易从四面的出口向外飘散。

  在巡检整个生产流程后,暗访组发现,不仅冶炼车间密闭不完全,粉尘清理不及时;而且厂区多条雨水管网因日常道路洒水除尘而导致积尘堆积,堵塞严重;产后存储一般固废的区域更是半露天,存在较大扬尘隐患。

  暗访组:这个露天堆放的要不要覆盖下?

  扬州一川镍业有限公司安环总监修云汉:应该要覆盖的。

  暗访组:那你们怎么没有?

  扬州一川镍业有限公司安环总监修云汉没有继续说话了……

【扬州邗江区:在建工地裸土未覆盖 抑尘设施运转不畅】

  随后,暗访组来到邗江区主城区,在国控站点3公里范围内发现了多个在建工地,无一例外都存在着大面积裸土未覆盖的问题。在江都北路和北城路交界的建筑工地,虽然项目已经破土动工,但是现场毫无抑尘设施,面对暗访组的追问,现场工作人员也是支支吾吾,躲避采访。

  暗访组:施工单位有没有说要做一下防尘的处理?

  现场工作人员:没有,没跟我们说。

  在邗江区奥都花城旁的润扬路快速化改造工程现场,暗访组发现,这一主城区总长四公里的道路施工项目,虽然配备了雾炮、洒水设施,但是在施工过程有明显扬尘的情况下,相关抑尘设施并没有完全运转,与此同时,距离施工区域较远的工程地段,大面积裸土也没有进行覆盖处理,存在较大扬尘隐患。和这一项目类似,扬州体育局国控站点附近多个建筑工地,邗江区运河南北路快速化改造二期工程也存在类似的问题。

  扬州市邗江区扬尘办主任李杰表态,施工要按照省厅的要求,作业半径30米之外如果裸土起尘,还是要加强覆盖;后期会对现场情况进行复查,确保能及时整改到位。

  短评:莫把施工当成抑尘不当的挡箭牌

  暗访组走访过程中发现,无论是企业的间歇式生产,还是市政工程项目的抢抓工期,都不同程度上存在思想上忽视环保,行动上扬尘抑制不到位的问题。各地各部门要坚决克服“粗线条、假大空”的工作作风,细化、实化、具体化各项环保举措,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周雷 王教群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