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无法办证和贷款?原来土地证被抵押|解忧帮

2021年11月04日 22:51:3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宿迁市洋河新区金德花园小区的居民向解忧帮求助说,他们购买商品房各项手续齐全,但大家却无法办理房屋不动产证以及从银行办理按揭贷款,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小区土地证被抵押 导致无法办证和贷款

  金德花园小区总共分三期建设,其中一二期房屋早在2019年已经交付,按照合同约定,开发商应该在房屋交付后90天内,协助业主办理房屋不动产证,但两年时间过去了,这个证迟迟办不下来。

  业主陈先生担忧地说:“花了这么多钱相当于买了个小产权房,一直没有不动产证在自己头上,感觉心中很不稳当。”

  业主李女士也很无奈:“现在的新政策,房产(不动产)证满两年才可以卖,我现在想交易也没办法。”

  除了一二期房屋办证难,按照合同约定,金德花园小区三期房屋应该在今年6月30号交付,但开发商一拖再拖,始终不能交房,并且三期所有的业主都无法办理房屋按揭贷款。

  业主张先生介绍:“到银行去问,当时给我们做贷款的负责人说,所有材料已经审核过了,没有任何问题,他说问题在开发商那边。”

  经过多方打听,业主们最终得知开发商把金德花园小区的土地证抵押了,这也是整个小区无法办证和办理按揭贷款的根本原因。

  业主颜先生认为:“当时我们买房的时候,开发商没有告知业主,隐瞒这个消息,我们感觉是受了欺骗。”

  为了核实相关情况,记者找到了小区的开发商江苏金德置业公司。该公司的法人承认,整个小区的土地证确实被抵押了。

  江苏金德置业公司法人彭勇说:“在抵押状态,抵押可能是北京银行吧,是政府(部门)给我们抵出去的,当时因为资金问题。”

  经过调查记者得知,2017年江苏金德置业因为资金问题,以金德花园小区的土地证作为抵押,向洋河新区下属的市政投资公司借款2800万,由于该笔借款迟迟未还清,市政投资公司又把土地证抵押给北京银行,取得一笔资金以抵销之前的借款。

  洋河新区市政投资公司工作人员称:“我得保证自己资金安全,这纯属于一种业务行为。”

  “ 现在可能要还2000万吧,我们在筹。”彭勇说。

  主管部门介入协调 计划用房产解押土地 

  为了尽快解决业主无法办证和贷款的问题,洋河新区建设主管部门积极介入协调,督促开发商和施工单位共同拿出同等价值的房产,用于土地撤押,这一方案也得到了市政投资公司和银行方面的认可。

  洋河新区市政投资公司工作人员说:“我们现在就等他(开发商)给钱,要不提供同等的财产抵押,我也能给你撤押。”

  洋河新区旅游交通建设局房管科科长刘晓庆表示:“需要大概2000万的房产把土地给撤押出来,土地撤押出来能解决两个事情,第一个前期的贷款资金,更重要也能解决后面老百姓办证的事情。”

  针对金德花园三期房屋延期交付的问题,洋河新区建设主管部门还要求开发商先期拿出800万资金,完成消防、绿化等方面的验收,尽快把合格的新房交付给业主。

  刘晓庆科长说:“目前我们交通建设局,正在对(解押和交付)两个计划,全程跟踪,每天跟进进展情况,也会及时地向业主告知。”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王兵 编辑/高若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