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为应对气候变化给出“中国答案”

2021年11月03日 09:40:2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11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世界领导人峰会发表书面致辞,指出如何应对气候变化、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是我们面临的时代课题,并就此提出了三点建议,再次展现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担当。

  地球是人类的共同家园,气候变化是人类的共同挑战。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国积极推动共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为应对气候变化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行百里者半九十”,尽管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正在行动,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气候变化的不利影响依然日益显现,对全球加快应对行动提出了更加强烈的要求。进一步维护多边共识、聚焦务实行动、加速绿色转型,有效应对气候变化、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是必须答好的时代课题。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以多边主义画好团结“同心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无论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还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都离不开思想的引领。中国始终是全球气候治理的积极参与者,始终秉持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的原则。在全球层面,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支持联合国朝着更有利于推动多边主义的方向改革,用实际行动践行多边主义。在此次世界领导人峰会,习近平主席再次提出“维护多边共识”的建议,是对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再一次拓展。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巴黎协定》为国际社会合作的基本法律遵循,各方在已有共识基础上,增强互信,加强合作,画好团结的更大“同心圆”,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唯一正确选择。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以务实行动绘就应对“新蓝图”。应对气候变化,不能坐而论道,而要起而行之,不能只开药方,不见疗效。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克服自身经济、社会等方面困难,知行合一、言出必行,实施一系列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措施和行动,取得积极成效,不仅提前超额完成2020年气候行动目标,而且向世界再次郑重宣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事实充分证明,唯有行动,愿景才能变为现实。中国提出聚焦务实行动的提议,为应对气候变化开出了良方。中国愿同各方一道重信守诺,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和愿景,并根据国情尽己所能,推动应对气候变化举措落地实施,为发展中国家做得更好提供支持,以更强决心和更实举措凝聚更大合力,携手绘制应对气候变化的“新蓝图”。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以创新跑出绿色转型“加速度”。科技创新有利于发现、揭示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是加速绿色转型、有效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支撑,是协同保护发展的重要桥梁。中国坚持用好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先后发布应对气候变化相关科技创新专项规划、技术推广清单、绿色产业目录,全面部署了应对气候变化科技工作,持续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基础科学研究,强化智库咨询支撑,加强低碳技术研发应用,为我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碧水蓝天,推动“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相得益彰提供了重要保障。放眼全球,激活创新引擎,加速绿色转型同样大有可为。要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推进能源资源、产业结构、消费结构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探索发展和保护相协同的新路径,推动全球绿色转型进入“快车道”、跑出“加速度”。

  中国古人讲,“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期待在坚持实心实意、真抓实干、实事求是中,中国携手世界各方强化行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合力保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艾佩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