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中造飞机!江苏智造助力国产航空

2021年10月30日 09:37: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听说过“元宇宙”吗?江苏企业已经盘算着用它造飞机了! 10月28日-29日,第五届民用飞机机电系统国际论坛在四川成都举行,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如何与传统的飞机机电系统相融合,成为论坛上的聚焦点。

  本届论坛由中国航空学会等单位主办,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金城南京机电液压工程研究中心和江苏省航空航天学会共同承办。

  论坛以“数•智机电、绿色飞行”为主题,吸引了中国商飞、达索、霍尼韦尔等众多业界巨头,以及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多所著名高校300多位专家与会。

  中国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原副司长周凯旋,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杨华勇等20余位行业专家进行了主题演讲,期望通过多角度、深层次的思想碰撞,推动我国民用飞机机电系统核心关键技术实现重大突破。

  民用航空,安全第一。航空机电系统,是所有执行飞机保障功能系统的总称,包括液压、燃油、起落架、防护救生等子系统,是飞机安全的源泉和载体,其产品设计需要模拟飞行的全周期生命状态。

  中航工业南京机电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陈丽君在演讲中透露,作为国内一流的航空机电全产业链供应商,南京机电正在开展数字孪生技术应用研究,即以数字化方式,创建机电系统的虚拟模型和算法,验证产品的全生命周期性能和行为。

  通俗的说,就是创造一个飞行的“元宇宙”,让虚拟的产品在其中“活”起来,从而使智能工厂变为智慧工厂。

  相比数字孪生的大胆设想,南京机电提出的另一项航空燃油泵流体降噪技术,显得更加接地气,它可以将航空燃油泵的噪声从86.1分贝降低到79.6分贝,有效提高了乘坐舒适性,获得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

  在碳中和预期下,如何构建安全绿色智能舒适的飞行生态环境,在论坛上也备受关注。

  霍尼韦尔针对eVTOL(电动垂直起降)技术,提出城市公共交通解决方案,预计第一个载人的空中交通航空器,将于2025年左右进入市场;中国商飞对民用飞机电动化发展进行了技术展望,类似特斯拉电动车这样的电推进飞机,正在成为航空巨头角逐的新战场。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赵英雷 刘葳 编辑/高若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