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轮驱动”跑出产业转型“加速度” 徐州绘就生物医药产业宏伟蓝图

2021年10月24日 17:27:15 | 来源:徐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徐州淮海国际港务区,阔然医学检验实验室区域性检验中心项目已建立一、二、三代测序及定量PCR、单细胞测序等多种检测平台;在泉山开发区,艾易西高分子新材料项目自主研发设计的10000吨气相净化材料生产线建成投产;在淮海科技城,蚂蚁胶囊内窥镜机器人项目建成无菌实验室及展厅,国内首家消化道体检中心建设开始动工……

  在徐州市三季度重大产业项目观摩中,加速建设的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重大项目令来自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的观摩者们印象深刻、感到振奋。

  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被称为“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近年徐州市贯彻落实国家、省产业发展战略部署,将该产业列为重点发展的六大主导产业之一。今年以来,市科技部门细化工作举措,进一步明确产业发展思路,完善政策措施,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扎实推进了全市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徐州医科大学干细胞研究所。

  “蚂蚁”雄心

  5年内实现科创板上市

  10月14日,记者来到淮海科技城,只见园区管委会对面的整栋四层建筑,蚂蚁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已入驻,楼上“浙江清华长三院&蚂蚁医疗胶囊机器人联合研发中心”的牌子分外醒目。

  蚂蚁医疗董事长王宇阳介绍,他们是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旗下专业从事胶囊内窥镜机器人产业化生产的公司,获得国际、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是国内仅有的4家可生产胶囊机器人的企业之一。公司计划总投资1亿元,建设集消化道系统早筛胶囊内窥镜机器人产品研发、销售、展示、体验、生产为一体的医疗科技集团总部基地。

  “该项目在今年7月与科技城签约,随后公司进驻这栋之前经过园区业态调整的大楼,开始装修。”王宇阳说,现在短短三个月,楼内已腾换出15家企业,快速完成楼内改造,二楼建成了万级GMP实验室,投入研发。二期项目即国内第一家消化道胶囊内窥镜机器人体验中心,也开始动工。

  该负责人表示,项目整体建成后,将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医疗机器人企业,计划5年内实现科创板上市,从而树立“都市型工业”典范。

在淮海科技城,蚂蚁胶囊内窥镜机器人项目建成无菌实验室及展厅

  记者随后来到徐州经开区东湖医学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产业园的核心区东湖医学创新港所有建筑都已封顶,除东侧3#、4#、5#楼之外,各楼的外立面及内部公共区域都已完成装修。

  徐州经开区招商服务局负责生物医药板块的何元介绍,东湖医学创新港占地面积188亩,总建筑面积31.4万平方米。这里着力打造医药研发服务中心、细胞存储及研发中心、精准检测及远程诊疗中心等六大功能中心。东湖医学产业园以医药研发服务为主,徐州高新区淮海生物医药产业园则以高端医疗器械研发为主,两家实现错位发展。目前复星医药徐州产业园、思路迪抗肿瘤创新药研发生产基地、肿瘤生物治疗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国家药监局麻醉精神药物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等一批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已落户东湖医学产业园区。

  “我们在这里打造一个全生态链的、具有生态链闭环的生物医药园区,借助徐州保税区以及正越来越开放的徐州经济为依托去加快发展。”复星医药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吴以芳表示。

  “我们强调解决企业困难‘不过夜’。”大庙办事处投资服务办公室主任孙永振告诉记者,从拿地开始,他们就开始帮办手续,协调相关部门根据项目特点组织帮扶,从开发区负责人到基层工作人员全方位提供“保姆式”服务,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产业发展,项目为王。”徐州市科技局高新处处长周丽介绍,今年全市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选排年度重点项目(含医疗康养)共计24个,年度计划投资99.3亿元。1—8月份,实际完成投资近60亿元,年度投资额完成进度60.3%。其中,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年度重点项目(不含医疗康养)17个,年度计划投资61.8亿元,实际完成投资40.6亿元,年度投资额完成进度65.6%。

  扶持研发

  企业创新发展步入快车道

  2018 年江苏恩华独家取得Trevena 公司专利权下规定的权利及相关数据,在国内开展TRV130 产品“授权适应症”的开发,目标应用主要在骨科、结直肠、心血管等手术的中至重度疼痛。

  周丽介绍,为提高徐州市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链创新水平,加速创新主体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今年以来,科技部门围绕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积极组织企业申报产业重点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项目。江苏恩华、永康电子、迅睿生物、三维医疗等4家企业申报的包括“首个偏向性μ-阿片受体激动剂TRV130技术研发”等4个项目获批立项,涉及市拨资金700万元。

  省级科研项目方面,市科技局积极向省科技厅推荐了万邦生化“非布司他片一致性评价”、江苏恩华“改善认知的新型多靶点抗精神分裂症I类新药CY150112及片的开发”等项目,在加速化药产业突破新型多靶点抗精神分裂症、降尿酸药物一致性评价等核心技术领域等方面支持企业创新发展。

  目前,全市已建有肿瘤生物治疗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药用植物功能开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恩华药业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等3家国家级研发平台,万邦医药、九旭药业、雷奥医疗等近50家企业建有省、市级专业化研发平台,涵盖了生物制品、现代中药、医用材料等领域。1—8月份,龙头企业完成超亿元单品13个,通过药品一致性评价4个,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达10%,企业创新发展步入快车道。

  人才是产业发展的核心。今年4月1日起,徐州市由市人才办牵头正式实施“555”引才工程。1—5月,全市新引进领军人才121人,其中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20人;引入专门人才1221人,大学毕业生21688名,其中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占比较大。

  同时,全市省“双创计划”申报项目数量和质态进一步提升,共申报“双创团队”46个,进入省答辩环节21个,其中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4个,均居全省第一;进入省答辩环节“双创个人”45人,其中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8人,为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

云仟佰研发人员操作3D打印设备。

  创新招商

  不断优化招商地图和产业链图谱

  在泉山区SATOL生命科技园里,记者看到一个液氮罐设备。铭牌表明,它可以达到零下196摄氏度。这就是SATOL生命科技项目重点打造的生物样本库。项目负责人徐国军介绍,液氮罐现在存储量大概在50万份,未来可能会储存到100多万份。

  据介绍,该项目是徐州优质资源与长三角核心区优秀企业碰撞融合、携手联姻的结果。项目6月28日开工,计划总投资23亿元,占地106亩,建筑面积23.9万平方米,分两期建设,打造集“生、医、工、信、养”一体的生命科技园区。项目依托李兰娟院士、郑树森院士技术团队力量,重点打造感染类、综合类生物样本库,围绕“高通量、低成本、标准化”的生物样本和数据存储、管理、认证、基础应用体系,构建第三方生物银行。

  今年以来,由市商务部门牵头,按照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意见,引导全市各地加强对生物医药大健康及相关配套企业的研究,优化提升生物医药招商地图和产业链图谱,明晰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及相关细分领域,重点围绕生物制药、高端医疗器械、精准医疗、细胞治疗等重点领域,持续开展延链强链补链全产业链招商,加快形成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集聚。

  据了解,徐州市通过专题会议和招商活动,紧密结合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双重任务,借助各县(市)区科技招商小分队,陆续开展了西安高新技术专题和杭州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专题招商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杭州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专题招商活动期间,围绕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各科技招商小分队共对接企业或科研院所143家,其中初步洽谈27家,意向洽谈72家,意向签约7家,已签约或落地36家。”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上半年,全市“765”签约注册生物医药和大健康项目18个,总投资44亿元。华泰三类医疗器械研发生产制造项目、拜澳泰克综合细胞资源库及细胞制备中心项目、阔然生物体外诊断试剂生产项目等一批生物医药项目注册落户徐州市。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有3个专业化生物医药园区,规模以上生物医药企业100余家,其中纳入高新技术产业统计企业近40家。从领军企业来看,万邦生化、江苏恩华等上市企业为徐州市生物医药产业领军企业,在胰岛素、神经药研制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从地区分布来看,徐州经开区、邳州市、铜山区、新沂市4个地区为产业发展主导区,产值占全市比重超过60%。

  统计数据表示,今年1-8月份,即使受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影响,但全市六大战略新兴产业统计口径中,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仍实现产值153.1亿元,同比增长16.1%。

图片

SATOL生命科技园

  擘画蓝图

  产业发展思路进一步明确

  据了解,为推进产业创新发展,市科技局具体牵头推进生物药、化学制药、智慧医疗器械等3条优势产业链,在挂钩市领导联系指导下,对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相关企业、园区开展调研,撰写2021年度生物医药相关产业链工作要点和相关产业链研究报告等,扎实开展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强链推进工作。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江苏省政府关于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和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进一步明确徐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思路,勾画生物医药发展蓝图,市科技局会同市相关职能部门,牵头编制了《关于促进全市生物医药创新发展实施方案》。

  “根据方案,徐州市生物医药产业以打造区域重要的生物医药研发、孵化、生产基地和大健康产业集群为总目标。”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十四五”末,全市生物医药产业产值达5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50家,上市企业10家,建成5家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园区和8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使生物医药产业成为带动徐州市产业转型升级、引领绿色发展、实现高端就业的重要支撑。

  下一步,该部门将通过政府引导、资源整合、重点突破、系统推进等方式,集聚全球生物医药创新资源,激发医药产业创新活力。同时细化工作举措,调度指导各地建立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专业化特色产业园区,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切实提高行业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产业集聚力和带动力,推动徐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为产业强市作出更大的贡献。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