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让抗美援朝精神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2021年10月22日 13:37:2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许华凌

  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纪念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我们要深刻领会、悉心体悟抗美援朝精神的科学内涵和深厚意蕴,拥抱从历史深处穿透而来的精神之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赓续爱国主义精神。爱国主义精神是抗美援朝精神的根本,是派生出抗美援朝精神中其他几种精神的本源。爱国,既是对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坚定维护,也是对生养自己的土地和人民的真挚热爱;既是对祖国和民族尊严的认同与自豪,也是对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和人民幸福的使命与责任。“保家卫国是我们坚定的信念,也是战斗中不畏强敌、奋不顾身、视死如归的力量源泉!”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志愿军和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有力维护了祖国和人民利益,打出了国威军威,使刚成立不久的社会主义新中国能够顶天立地地立足于世界舞台。经此一战,中国人民粉碎了侵略者扼杀新中国的图谋,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彻底扫除了近代以来的百年耻辱,奠定了新中国在亚洲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地位。奋进新征程,必须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伟力。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须弘扬英雄主义精神。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抗美援朝精神的精髓,具有震撼人心的硬核力量。广大志愿军指战员以勇于担当的英气、横刀立马的豪气、舍我其谁的勇气、赴汤蹈火的胆气,与美帝国主义进行了一次次惊心动魄的抗争,上演了一幕幕威武雄壮的活剧,创造了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长津湖、上甘岭……每一次震惊世界的胜利奇迹,都是志愿军指战员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铸就了革命英雄主义的精神丰碑。在新时代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必须传承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面对新时代长征路上的艰难困苦,必须涵养乐观主义精神。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是抗美援朝精神的特质,是抗美援朝精神最具标识性的精神内核。志愿军指战员发扬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特级英雄”杨根思生前说过:“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这正是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生动写照。敌人的照明弹一刻不停,战士们笑言“敌人给我们送来了节日礼花”;头顶是呼啸而过的敌机,炮弹在近处爆炸,坑道里的志愿军战士歌声不断;缴获的美军罐头盒、朝鲜的木材、中国的马尾,志愿军将士就地取材制成胡琴在前线演奏……我们要继承和发扬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越是艰险越向前,埋头苦干、攻坚克难,不断创造新的光辉业绩。

  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必须发扬国际主义精神。国际主义精神是抗美援朝精神的有机组成,是激励中国人民志愿军奔赴朝鲜战场的重要动因。在朝鲜战场上,志愿军将士一面打击侵略者,一面帮助朝鲜人民重建家园,让满载国际友谊的金达莱花开遍了朝鲜的山冈。志愿军将士弘扬国际主义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在朝鲜人民心中,是“真正的国际主义的军队”。志愿军爱护朝鲜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不拿朝鲜人民一针一线,这些“最可爱的人”既保家卫国,也维护了地区和世界和平,弘扬和光大了为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和衷共济、和合共生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基因,“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倡导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中国共产党既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又坚持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博大胸怀。

  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延续和传承。英雄的旗帜永远飘扬,精神的火炬永不熄灭我们传承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许华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