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节气到来 调理体质正当时

2021年10月22日 18:48:4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明天(10月23日),我们将迎来秋季最后的一个节气--霜降。随着霜降的到来,气温进一步下降,昼夜温差增大。此时,一些过敏人群容易发病,荨麻疹、过敏性鼻炎、哮喘……霜降养生,我们该注意什么?今天,南京市中医院举办膏方节。

  95后女孩小靳属于过敏体质,再加上这两年工作压力大,身体一直处于亚健康状态。这两天降温后,不适加剧,感冒、鼻炎、荨麻疹统统袭来。

  根据中医体质辨别,这类"爱过敏"人士中,很多都属于特禀质人士,常见特征是易失眠,皮肤容易起荨麻疹,容易犯鼻炎、哮喘。

  南京市中医院耳鼻喉科主治中医师刘利民介绍,从中医角度讲,是病人体质原因,大多数人是肺气虚、脾气虚,还有些人肾阳虚衰,另外天气凉的时候 中医有个理论叫同气相求,外面自然界天气凉的时候,身体处于虚寒的状态,两者相应,过敏症状容易发起来。

  过敏性疾病无法根治,但通过过敏原阻断、调理身体体质、增强免疫力,循序渐进,能够有效控制病情。此外,一些人喜欢用膏方滋补,也需要格外注意。刘利民说,体质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现在医学理论是积极控制它, 但不要奢求一劳永逸,冬天的时候不要吃过于热辣的东西,体内阴的这部分东西要滋养好。用中药方面也要注意不要用特别猛烈的,包括膏方也是,不能用特别狠的,身体不一定能接受得了。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冬季即将到来。在这个季节,气温下降比较明显,防寒保暖是霜降时节的首要养生要点,早晚最好戴上帽子围巾,保护好头颈部,鞋袜穿厚点,尽量不要露脚踝。在饮食上,强调一个"平补",可以适当多吃一些山药、百合、枸杞、黑芝麻等食物。

  同时,专家特别提醒,饮食、调理代替不了治病。南京市中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虞鹤鸣表示,如果有各种慢性病,该做的检查要做,该吃的药要吃。高血压降压药要吃,高血糖定期监测血糖,才能更加科学合理。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汤安佶 编辑/蒋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