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冷空气再度“发货”,这25地已供暖!你家热了吗

2021年10月21日 06:54:12 | 来源:中新经纬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上一股强冷空气还未彻底“落幕”,新一股冷空气已在路上。未来三四天,13个省会级城市最高气温将创下半年来新低。据中新经纬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包括呼和浩特市、西宁市等在内的20余地启动供暖,官方多举措保障群众温暖过冬,兜牢民生底线。

  多地迎气温新低,20余地已供暖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21日西藏北部、青海南部和东部、甘肃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雪)或雨夹雪天气,青海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20-22日,在弱冷空气的影响下,中东部部分地区气温将下降4~6℃。


来源:中央气象台

  值得注意的是,北方冷空气将南下影响南方地区,南方多地的气温又将集体刷新立秋以来新低。有多冷?从降温预报图可以看到,未来三天,昆明、贵阳、广州等地降温幅度都在10℃左右。

  随着冷空气登上“C位”,已有不少地区启动供暖。据不完全统计,包括陕西榆林府谷,内蒙古根河市、额尔古纳市、呼和浩特市,兴安盟、阿拉善盟、鄂尔多斯市,吉林安图县、珲春市、长春市、松原市,黑龙江大兴安岭加格达奇区、黑河市、鹤岗市、伊春市、双鸭山市、七台河市、佳木斯市、牡丹江市、大庆市、绥化市,甘肃肃北县,青海西宁市,新疆乌鲁木齐市、伊宁市等在内的25地已启动供暖。

  另外,河北邢台市本月底前将全部具备供热条件,可根据政府指令随时开栓供暖;陕西太原市于10月20日逐步升温试供热,确保11月1日供热。

  北京今冬供暖会提前吗?

  10月以来的北京秋意渐浓,寒意逼人,街上不少人已穿上了羽绒服。随着新一波补充冷空气抵京,今年冬天北京会不会提前供暖?

  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首席尤焕苓介绍,“按照惯例,北京启动供暖的标准是连续5天的日平均气温低于5℃,目前来看,这次过程可能达不到这个标准,所以开启供暖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后面会不会提前供暖,会根据今后的天气来进行会商、研判。”


深秋的北京寒意渐浓。 中新经纬董湘依摄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日前表示,各地开始供暖的时间大致相对固定,通常也会根据入冬时当地气温变化情况及时调整。近几年,为了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取暖需要,不少地方取暖的时间都比计划时间要提前一些,如果天气冷了、温度低了,会提前供暖。

  “今年从9月下旬开始,随着西北、东北部分地区天气转冷,像新疆北部、黑龙江北部的一些县城,还有内蒙古北部等地区,已经陆续开始供暖。总之,保障人民群众取暖的能源供应是充足的,请全社会放心。”赵辰昕说。

  官方出手,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煤电价格居高不下,供热成本增加,多地冬季取暖用煤价格上涨,这会影响民众供暖吗?今年冬季能源保供情况如何?

  从官方层面来看,今冬供暖有充分保障,民众不用过于担心。

  国家发改委19日表示,依法对煤炭价格实施干预措施。充分运用《价格法》规定的一切必要手段,研究对煤炭价格进行干预的具体措施,促进煤炭价格回归合理区间,促进煤炭市场回归理性,确保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国家发改委指出,部分时段必须坚持民生优先,组织各地和煤炭、电力、天然气供应企业建立了可中断调峰用户清单,制定了压减预案,必要时科学有序实施“压非保民”。

  此外,国家能源局表示,密切关注迎峰度冬煤炭保供形势,突出抓好东北等重点地区煤炭保供,优先保障发电供暖用煤,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