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的堡垒”——江苏常州成立外卖送餐行业党委

2021年10月20日 17:41:1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常州市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外卖送餐行业党委-中国共产党常州市外卖送餐行业委员会,积极发挥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和凝聚力,不断推进党建工作和食品安全工作深度融合。

  一、推进多方融合,夯实党建阵地

  为了不断夯实外卖送餐行业党建阵地,常州市从组建队伍、打造阵地、建立机制等方面入手,有效推动“四个融合”。

  1、组织和行业融合。常州市外卖送餐行业党委隶属于市委“两新”工委,行业党委办公室设在市场监督管理局,高位推动、行业主管强化外卖送餐行业党建基础。

  2、党建和业务融合。突出外卖送餐领域行业发展快、从业人数多、安全风险高等特点,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增强风险防患意识。

  3、条线和板块融合。成立外卖送餐领域党建服务中心,面向外卖送餐从业人员提供综合性服务,并涵盖党建联络中心、社区服务中心、政策宣传中心、企业展示中心和民生关爱中心等功能。

  4、政府和企业融合。对外卖送餐领域党员数量进行摸排统计,制定党员清单名册,理清党员归属关系,做到党组织总数、已建立党组织数和具备条件未建立党组织数“三清楚”。目前已摸排外卖送餐领域党员18名,建立党支部1个。

  二、突出党建引领,创新服务模式

  常州市把“外卖小哥”等新业态从业者纳入治理体系,不断加强新领域、新业态、新人群的党建引领作用,通过组建一支服务队伍、构建一套服务体系、打造一张服务清单,打出“三个一”组合拳,探索创新外卖送餐行业服务基层治理模式。

  1、按照“示范作用好、服务口碑好、友善形象好”的标准,组建“龙城先锋骑士”党员服务队,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示范和行业标兵作用。

  2、先锋队员肩负起食品安全“公益宣传员”“流动网格员”“文明劝导员”等职能,及时上报异常情况、突发事件、公共设施损坏、社情民意、重大安全隐患等线索。

  3、依托党建服务中心和爱心驿站,推出爱心茶水、爱心药箱、手机充电等10项服务,提供人才招聘服务、劳动人事争议、法律援助服务等10类咨询。

  三、完善规章制度,打造党建品牌

  在推动外卖送餐行业党建工作过程中,常州市着重抓组建、抓规范、抓制度。

  1、建立党员信息登记制度。联合美团、饿了么等平台,建立外卖送餐行业党员底册并定期更新,做到“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党”。

  2、建立先锋骑士评选机制。综合行车安全、服务质量、文明指数、用户评价等各方面表现,开展“金头盔”、“金骑士”争创活动,探索在薪酬奖励、职务晋升等方面给予奖励,激励党员先锋从“企业属性”向“个人属性”转变。

  3、建立人才资金保障机制。推动熟悉党务工作、精通党建理论和实践研究的人员充实到外卖送餐行业党委工作中,建立专项活动资金,保证服务驿站的扩充、维护等。

  4、探索创新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结合行业工作特点,通过在线媒体、自我学习、小组讨论的方式,开展“三会一课”,解决组织生活会人员不全等问题。(何茹霞)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