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东西不用钱而是靠知识! 全省第一家反诈实体超市在镇江开业

2021年10月20日 15:17:0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小妹山珍海味,老哥泡面派对!”“人间去油‘没得命’,日常防骗多上心!”“骗子话术不暖心,不如手中热毛巾!”今天(10月20日)上午,全省第一家反诈实体超市在镇江开业,超市的货物架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生活用品、文化用品和小零食,商品上萌萌的反诈标语引得市民驻足观看、频频点赞。

  “不同于以往的超市,购买‘反诈超市’里的商品不需要金钱,商品没有标价,标的是分数。如果想要购买,需完成反诈知识试卷,凭考卷得分换购商品。这对老百姓的反诈知识储备量是一种考验。”四牌楼派出所教导员姜志鸿介绍道。

  此时,江一社区民警张军正在超市楼上为社区网格员、志愿者、居民群众等“学生”开展反诈知识培训,并布置课堂作业——完成一份反诈知识试卷。每答对一题得10分,总计10题,另增一道附加题,总分120分。答题者累计得分,当天可在超市内兑换卫生纸、保温杯、袜子、签字笔、作业簿等文具和生活用品。

  “这种反诈宣传方式太新颖了!我今年65岁了,没想到还能有机会完成一次考试,还是反诈知识的考试。”课堂上,“学生们”答卷异常认真,几乎所有人都答对了附加题。在民警的引导下,“学生们”来到了楼下的反诈超市,凭借试卷得分兑换商品。结合了镇江方言与网络用语的趣味反诈标语,引得“学生们”哄堂大笑。网格员陈巧凤介绍:“这些标语很镇江,也很时髦,很容易被我们这些老年人接受。”

  兑换现场,市民有序排队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凭借试卷分数换购商品。“刚刚‘老村长’张军的课堂我认真听了一会,就让我多得了20分,直接兑换了一个保温杯。这种反诈有趣还实惠!”社区群众张先生打趣道。反诈超市一经开张,就迎来了火爆的场面,不少错过反诈课堂的社区居民都赶来进行现场答题、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

  “相比传统的反诈宣传,‘反诈超市’这样的形式更具趣味性与实用性,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居民都能参与进来,反诈意识自然就会入脑入心。”民警张军介绍。作为镇江市的第一家反诈超市,后续还会定期开展反诈知识测试、知识竞赛等活动,寓教于乐,以更加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帮助群众提高防范电信网络通讯诈骗意识,从“我不被骗”到“提醒他人不上当”,再到“举报他人诈骗”,拧紧识骗防骗的思想阀门,切实捂紧群众的钱袋子。

  (来源:江苏广电镇江中心站/丁峰 通讯员/吴杰 胡荣生 编辑/徐金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