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提现软件圈套”,需要重申常识的力量|荔枝时评

2021年10月20日 14:40:3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朱昌俊

  (作者朱昌俊,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媒体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刷视频、看新闻、听歌都能轻松赚钱!这些年,可能很多网友都听说过类似的App营销套路。真相到底是什么呢?

  日前,有媒体调查发现,像“点点猜歌”这类号称“答题赚钱”“猜歌赚钱”的软件,往往打出“轻轻松松赚钱”“新人下载即可获得大额红包”“提现到账无门槛”等广告语,吸引人们下载App答题、做任务。不少人花费了大量时间,最终根本无法提现,或仅能提现几元钱甚至几毛钱。

  某个App告诉你,只要下载或按要求做任务就能轻松赚钱,听起来确实让人心动。然而,不管是这次媒体揭露的“猜歌赚钱”App,还是此前已被广泛吐槽的类似营销套路,它们都不过是彻头彻尾的幌子。说到底,这类App不过是利用最低的成本把营销效应做到了极致,仅靠一个“提现”的噱头就捆绑大量用户长时间投入,为平台赚取流量,或是让你心甘情愿地交出个人信息。

  对此,有专家建议,一些提现软件提供所谓的产品服务是虚假的,违反广告法规定,构成虚假宣传,工商主管部门可以对其进行监管,作出相应处罚;针对屡遭投诉的提现软件,平台应采取相应措施,查证属实可进行下架处理。这些办法在理论上当然可行,但执法资源如何保障、平台动力如何解决,存在一些不确定性。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值得辨析的角度——为何这类赤裸裸的套路营销一直不缺乏拥趸?对于多数具备判断力的网友来说,这类套路都不太可能奏效,因为从常识角度就可以判断其不靠谱。然而,这类App往往精准“围猎”老年人群体。因为参与这种“赚钱”,除了愿意相信,还有一个重要前提就是得有时间,老年群体的特点符合这个目标设定。这也直接反映出,培育和提升当代老年人的网络素养依然任重道远。

  近几年,为解决老年人上网过程中可能遭遇的困难和骗局,相关部门推动了网站和App的适老化改造,比如适老版App中严禁出现广告内容及插件,不能随意出现广告或临时性的广告弹窗。这是从外部净化老年人的上网环境,与此同时,提升老年网民的素养,帮助他们建立更多的辨别力、判断力,同样是绕不开的一环。刷视频猜歌赚钱的套路最容易让老年人“中招”,很大原因还是由于老年人对于互联网的复杂性以及营销套路了解不够。对此,作为子女应该有意识地增强科普,一些社区为老年人开展智能手机培训活动,也可予以针对性的指导。

  当然,很多套路不只是针对老年人。“提现”类App的屡试不爽,关键在于它精准地投合了部分网民的素养缺陷。之前有人调侃,“上网后人的智商会下降”,这样的说法当然存在争议,但进入网络空间,我们对世界复杂性的认知、对风险的防范意识降低,确实值得警惕。“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类常识在现实中很多人都能清醒认知,一旦进入网络环境,就很容易被抛诸脑后。

  眼下,互联网对现实生活的介入程度越来越深,不知从何时起,我们习惯了拿网络上习得的信息、经验来指导现实,但大量并不高深的网络套路很容易得逞。其实,我们更需要以现实的经验和常识来指导上网行为。这么说可能显得飘渺,但不能否认的是,越是面对一个复杂、光怪陆离的世界——无论是网络,还是现实,越是需要尊重常识。这样,我们可以少交很多“智商税”。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