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铁路人:“玩转”小部件 实现降本增效

2021年10月20日 15:23:5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青藏高原铁路人:“玩转”小部件实现降本增效

图为初步组装完成的CTS2型道岔转辙机。陶一中摄

  “这已经是我们今年组装的第28台CTS2电动转辙机了。别小看这些废弃的小部件,重新组合后还能派上大用场。”在青藏集团公司格尔木电务段检修车间转辙机工区,从事设备检修工作已17年的老职工殷奕文指着一台刚组装完毕的CTS2电动转辙机对工区年轻的职工说。

图为工区职工正在测试CTS2型道岔转辙机电机电压。陶一中 摄

  CTS2型道岔转辙机是国内专用于青藏铁路格拉段的新型轨枕式道岔转辙机,该转辙机具有现场设备少,维护工作量小的特点,适合青藏线恶劣环境下维修人员少的要求,因此,于2006年,格拉段首次投入使用。

  近年来,因使用年限较长,CTS2型道岔转辙机电机烧坏、动静接点磨损、接点转换过程拉弧、机壳密封不严进水、航空插头变形和针头弯曲等问题频发。“如果返厂修理,不仅费用高,而且没有备用配件可用,许多CTS2电动转辙机不得不下道报废。”殷奕文说。

  为解决这一问题,格尔木电务段干部职工集思广益,将即将报废的CTS2电动转辙机全部拆解。经过测试后,性能完好的零部件被逐一挑选出来,按照CTS2电动转辙机的内部构造被重新拼凑组装起来。

  “部分机壳密封不严进水,职工们在组装时,就会在机器底部及机壳连接处重新涂抹密封胶进行封堵。”殷奕文耐心地解释,“遇到机器航空插头、针头及蛇管损坏等问题,我们会仔细甄选,从其他报废机器上拆下来可以使用的良好部件,并且经电动转辙机工区严格测试,确定各种性能参数完全合格后再进行组装。”

图为已组装好的CTS2型道岔转辙机。 陶一中 摄

  实际上,所有组装环节结束后,他们还要对重新组装的转辙机进行一次模拟转换试验,确认一切正常后才上道使用。

  “每台CTS2电动转辙机的成本是12万元,我们目前组装了28台,相当于为段里节约了成本330多万元。”殷奕文算了一笔账。

  据格尔木电务段负责人介绍,为打赢“两坚守两实现”攻坚战,该段以“节支降耗作贡献、改革创新立新功”为主题,广泛开展金点子征集活动,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建言献策。

  除了小改小革外,职工们还研发了CTS2道岔竖穿螺丝折断提取法、轨道箱盒防潮、CTS2道岔尖轨打眼模具、ZDJ9道岔防潮板等成果。目前,这些成果已陆续投入现场使用,为确保行车安全提供了重要支撑。(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