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海:粉尘不扬,天清气朗

2021年10月19日 15:15:4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提及东海县白塔埠镇于庄村的水泥预制产业在连云港市乃至苏北鲁南一带小有名气。

  三十多年前,村民许学礼看准城建步伐加快,农田水利投入增加这一契机,在村里率先办起水泥预制厂,次年便收回全部投资。一花引来百花开,村民纷纷想要创业,村两委及时出台创业优惠政策,进一步激发了大伙创业热情。许多村民缓建楼房,把资金抢先投入致富项目上,高峰时全村“冒”出近五十家水泥预制厂,主要生产排水管、窨井盖、过路涵管等,成为许多城建、道路建设项目的必备物资,畅销山东、安徽及本省多个市县,年产值过亿, 同时带动了相关服务业的兴起,500多村民由此就业。村民的口袋子鼓了,建起了楼房,开上了轿车。

  然而,随着近年来各级对农村乡风文明、环境整治和生态文明建设要求日益严格、标准越来越高,于庄村水泥预制存在多年的环境污染问题逐渐暴露,成了省环保厅挂牌督办件。居住在生产现场附近的村民对此也不乏议论,“凌晨两三点就开机生产了,动静很大,影响周围休息。”村民李女士说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镇党委政府立足学史力行办实事,“两在两同”建新功,力排对这一产业“关闭取缔”一刀切的“图省事”做法,最大限度保护村民创业热情,维护村民切身利益,将这项工作纳入“清洁家园”民生实事工程,通过科学规划引导整合,让这一产业重焕生机。

  该镇领导和村干部挨家逐户走访全部生产经营者,层层召开人大代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座谈会,在综合各方意见和建议基础上,于今年5月完成于庄村庄规划编制,并通过专家评审。同时,经过多重考量,优化选址,屡次与工商、国土、发改委等相关单位协调,办理相关项目手续,推进新型材料产业园的规划设计,全力促成规模化非公产业经济圈的形成。鼓励有条件的村以标准化厂房、村集体土地、物业管理等方式入股,增加村集体收入。目前已完成产业园区闭环道路建设3.5公里,园区主干道已完成道路拓宽、沥青铺设和部分封闭厂房等工程。

  在此基础上,积极动员现有39个生产主体 自主进行优化组合效果明显,有九位生产经营者求同存异,自愿组合,率先成立九荣建材公司,建造标准厂房7000平方米,吸纳员工150人,年产值6000万元。总经理唐立兵介绍:“优秀的企业必须追求有品质的发展。新公司目前搬离了居民区,除了在生产设备中配置喷水降尘程序外,还新购进四台洒水车,定时对生产区域和整个园区道路洒水除尘,确保达到环保要求。”

  近期,整合工作又有新进展,记者了解到,村民许端贤等六家生产主体又联手投资600多万元,已经完成新厂房购置,并陆续完善相关手续,成立“广润建材公司”,将择日腾地搬迁。其它老板私底下也都在积极协商,争取早日落户新家。 为配套“清洁家园”工程,镇里利用乡村振兴重点村扶持资金及富民兴村扶持贷款共400万元,将柏油路通进了巷道,铺到了村民家门口,再移植花草树木,架设太阳能路灯。于庄村成了全镇道路黑化、夜间亮化、环境绿化覆盖率最高的美丽乡村。

  笼罩在村民心头多年的“阴霾”终于散去,村民徐永选喜欢民间文艺,他用顺口溜的形式道出心中喜悦:“粉尘不再扬,天清气又朗。恰逢新时代,多亏共产党!”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环保要求,严格落实属地责任,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按照园区规划建设要求,对剩余水泥预制厂继续进行整合,让于庄村水泥制品‘散乱污’现象成为历史,还当地村民碧水蓝天。”白塔埠镇镇长乔光耀说。

  (来源:东海县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徐黾 编辑/苏月)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