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海:“三项举措”提升户籍窗口服务质量

2021年10月19日 15:15:2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切实解决群众“办难事”问题,进一步优化公安窗口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海县公安局结合辖区实际,立足本职,强化服务理念,推出户籍业务管理“三项举措”,全县户籍窗口办理各类户籍身份证业务15万余次,接待群众15万余人,帮助辖区困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100多件,全面提升了为民服务水平。

  文明接待,打造窗口亲民服务   

  从强化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效能入手,狠抓环境卫生管理,始终保持室内干净整洁,为群众提供干净舒适的环境。同时在户籍室内设置叫号机、等候椅,提供饮用水、老花镜、雨伞等便民设施,努力为群众营造便捷、舒心的办事环境。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和“一站式受理、一站式服务”模式,业务“一次办好”、 咨询“一次告知”,坚决杜绝因窗口工作人员答复不清造成的手续不齐,甚至群众来回奔波的现象,确保为每一名群众提供周到便利的服务。在接待群众的过程中,多一分微笑,多一分亲和,热心服务始终贯穿于服务过程,提高"和谐"指数,赢得群众满意。

  拓宽渠道,加强政策法规宣传 

  落实首接责任制、警务公开制,将业务办理流程、户籍政策、收费标准、电话咨询等放在显著位置,方便群众查询,增强户籍服务的透明度。针对户籍业务种类繁多,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等特点,将群众办理频率较高的出生入户、分户、迁入等户籍业务办理须知,依托“互联网+警务”的工作方式,在全县乡镇、村街广泛建立“警民微信联络群”。群众在群内不仅可以咨询了解户籍业务,同时还可以获取各种安全防范知识,提高自身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同时通过多种学习方式加强户籍管理的法律法规及上级业务部门下发的规章、制度和条例的学习,做好各类有关业务办理和群众咨询服务工作,向居民们宣传上级最新出台的政策文件,指导有需要的群众办理相关业务,使居民能提前知晓办理程序和准备相关材料。

  实时评价,强化窗服务监督检查 

  为杜绝“门难进、人难找、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问题,切实掌握群众对户籍工作的客观、公正评价情况,在全部户籍窗口推广应用服务评价器系统,切实将“满意不满意、服务好不好”的评价交给办事的群众,了解群众对窗口工作的意见建议,找准短板,及时完善,尽最大努力让群众满意。窗口服务评价器,实行“一事一评、即时打分”,群众在业务办理完成后,根据窗口工作人员办理业务时的态度、速度及服务质量好坏等表现,按动服务器中相应的按钮,就可以现场对工作人员作出评价,并通过电话回访、实地核查、暗访抽查等形式,倒逼窗口单位和民警提升服务水平。通过各项措施并举,东海县公安局户政窗口服务评价满意率达99.7%,更好地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来源:东海县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袁青青 编辑/苏月)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