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济本草】又遇重阳话茱萸

2021年10月19日 12:02:1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宏济本草】专栏由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江苏省第二中医院)药学部主编。内容包括中草药知识科普、中药创新项目介绍等。每月一期,敬请关注!

  农历九月初九,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重阳节,古人以九为阳数,故为“重阳”。唐代诗人王维的诗句“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千百年来引起多少游子的共鸣,而引起王维思乡的具体情景,便是重阳登高和茱萸插头两个重阳习俗。

  晋朝周处《风土记》说:“以重阳相会,登山饮菊花酒,谓之登高会,又云茱萸会。”《太平御览》云:“俗以茱萸气烈成熟,折萸房以插头,言辟热气而御初寒。”所以茱萸自古又有“辟邪翁”的美名,与“延寿客”之菊花,成为重阳节的重要角色。

  适逢重阳,茱萸遍插。然而现代茱萸有吴茱萸、山茱萸之分,那古人尤其是“王老”插的,究竟是哪一种呢?

  这两者的差别大么?

  其实,这两者的差别,还挺大!

  来源不同

  山茱萸为山茱萸科植物山茱萸的干燥成熟果肉,呈不规则的片状或囊状,长1~1.5cm,宽0.5~1cm,表面紫红色至紫黑色,秋末冬初果皮变红时采收果实,用文火烘或置沸水中略烫后,及时除去果核;吴茱萸为芸香科植物吴茱萸、石虎或疏毛吴茱萸的干燥近成熟果实,呈球形或略呈五角状扁球形,直径2~5mm,果实尚未开裂时,剪下果枝晒干或低温干燥,除去枝、叶、果梗等杂质。所以这两者不但来源不一样,外形也很不一样。

  药性不同

  功效主治不同

  用法用量不同

  临床验方

  《扶寿精方》载有“草还丹”,以山茱萸(酒浸)取肉一斤,破故纸(酒浸一日,焙干)半斤,当归四两,麝香一钱,上为细末,炼蜜丸,梧桐子大,每服八十一丸,临卧酒盐汤下,可益元阳,补元气,固元精,壮元神。

  《食疗本草》以吴茱萸煎酒,含漱之,治牙齿疼痛;《濒湖集简方》以茱萸末,醋调涂足心,以治口疮口疳,亦治咽喉作痛。现代亦有临床报道以吴茱萸治疗高血压病,每晚临睡前将1包(18g)吴茱萸粉调以白醋,成浓稠酱状,分敷两侧足心穴(涌泉穴稍后方),外覆盖塑料薄膜,绷带固定12小时,治疗总有效率为92.6%

  山茱萸与吴茱萸均为临床中医常用药,由于名称相近,在临床使用中易混淆。综上所述,其实二者的差距还是很大的,大家在使用过程中一定要擦亮双眼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