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变脸”软件成诈骗帮凶!上万限制登录微信号“复活”

2021年10月17日 13:31:5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净网2021”专项行动中,南通市公安局网安支队会同如皋市公安局网安大队,成功破获一起利用“变脸”软件实施诈骗的新型网络犯罪案件。

  【上万个被限制登录微信号“复活”】

  警方在案件侦办时发现,涉案人员李某旗使用的,是一个因从事诈骗类犯罪活动已被停用的微信号:“注册这些微信账号的都是一些偏远地区的人。他们注册了这些微信账号之后都卖给了别人,赚取一些蝇头小利,至于其他人拿这些微信账号来做什么,他们也不清楚。”

  民警侦查发现,被重启的微信均被境外诈骗分子所使用。而解除限制登陆的关键是人脸核验。可是,注册人分散在各地,召集到境外不太现实。警方分析,案件背后可能存在一个重新启用被限制账号的黑色产业链。

  专案组把突破重点锁定为嫌疑人李某旗,并判断他可能使用了某种生物特征的“变脸”技术,规避登录限制:“当时我们通过对李某旗的微信聊天和银行转账分析发现,有四个银行卡账户,有规律地向他的银行卡转账,而且金额比较固定,比如说有50、100、150元,我们猜想他们在从事一个有固定模式的业务。”

  【手机软件制作人脸短视频 五人团伙落网】

  随后,专案组在安徽、浙江抓获了李某旗、王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打掉这个涉嫌获取公民个人信息,伪造人脸识别认证的犯罪团伙。

  嫌疑人将图片放到软件当中,进行一系列的操作之后,就会形成一个动态的视频图片。李某旗等人就是用这样的视频图片来解除限制登录,帮助诈骗团伙实施犯罪:“我给他们解除一个微信号,他们给我一百块钱。”

  经审查,这个犯罪团伙重启的微信账号达一万多个,非法获利一百多万元。

  “因为犯罪嫌疑人他的犯罪成本特别低,增强了犯罪嫌疑人侥幸的心理。”警方提醒:这就要求软件商不断对算法进行优化,提升软件自身的安全能力。

  目前,李某旗等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仍在进一步办理中。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蒋岚、马旭楠 南通台报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