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三项工作,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21年10月16日 16:24:2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群众利益无小事,食品安全是大事。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更是民生工程的重要一环。今年以来,无锡市锡山区厚桥街道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构建食品安全长效机制,细化责任分工、落实主体责任,大力开展食品安全整治工作,严把辖区食品安全质量关,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紧”抓专项检查厚桥街道将专项检查作为食品安全工作的抓手,不断加强对街道食品安全全面的摸排、检查及监督管理,街道领导多次带队对食品经营户进行拉网式排查,督促农贸市场经营户落实责任,组织工作人员到辖区学校、幼儿园、超市、商铺等实地检查,现场讲解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操作流程以及食品安全规范等方面的知识,对食品经营者存在的问题责令整改,并要求经营者要严格按照食品安全工作实施方案,落实主体责任,查漏补缺,确保各项任务扎实推进。

  “实”抓执法处罚厚桥街道通过各村(社区)日常巡查及群众举报线索,由街道经济发展局经济运行科牵头,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发区分局、属地村(社区)第一时间进行现场处理,及时取缔无证无照食品黑加工点,收缴违法制售食品的相关设备和工具,责令不符合条件的食品经营户关停并整改,告知符合条件的食品经营户按照法律规定尽快办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健康证等相关证照。同时督促属地村(社区)定期复查或不定时回头看,确保相关行为得到切实有效的整改。据悉,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厚桥街道累计取缔无证无照食品加工点13个,关停证照不健全食品经营户5家,查封违法违规食品生产企业2家。

      “巧”用宣传方式在做好执法检查的同时,不断加强对食品安全相关知识的宣传。在食品安全周期间,配合区食安办组织辖区内民间厨师和各村(社区)食品安全协管员开展集中培训活动,累计培训24人次。利用商贸领域大排查大走访契机,向广大食品经营户广泛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科普常识和实施食品放心工程及专项整治的成效,牢固树立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张贴桌面宣传标语2000余张,发放宣传单页1000余份,不断营造食品安全宣传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升辖区经营者和群众的食品安全防范意识。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徐恺言)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