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螃蟹能带上火车吗?南京规定:必须捆绑并包装好

2021年10月16日 16:11:1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10月15日),一则“活螃蟹不让带上高铁”的短视频登上了热搜第一名。大家都很关心,活螃蟹到底能不能带上火车。今天,记者从12306了解到,目前各地火车站的规定不一样。南京这边是怎么规定的呢?又有哪些具体要求呢?

  这是10月14日下午发生在浙江永康南站的一幕:一名男乘客携带了一袋活螃蟹准备乘坐高铁去往福建,乘务员将他拦下,劝阻他不要携带活螃蟹上车。

  于是这名男乘客将8只螃蟹全倒了出来,当场用脚踩死带上了车。这件事被发布到网上后引发了热议。今天,记者向12306咨询了解到,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的相关规定,乘客是不允许携带活螃蟹之类的鲜活农产品乘车的,但全国不同的火车站对此有不同的规定,比如武汉站、汉口站都是可以的。目前,南京站和南京南站也都允许携带,不过有严格的要求。

  南京铁路公安处南京南站派出所民警李恒阳介绍,“最近是吃螃蟹的季节,南京高淳的螃蟹也是挺有名的,不少旅客返程的时候都会带南京的螃蟹作为特产,因此最近带螃蟹的旅客不少。虽然允许携带活螃蟹,但是请大家要将螃蟹捆绑包扎,保证携带上列车后不会造成污染。”

  一般来说,礼盒装的活螃蟹都是符合要求的,散装螃蟹捆绑好后最好再有一个干净的外包装。而除导盲犬之外的动物,都是明确禁止携带的。

  李恒阳介绍:“家禽,比如说活的鸡鸭是不可以的,宠物猫狗也不可以,包括爬行类的宠物都是不允许带上车的。携带这些可能对其他乘客和行车安全造成一定的影响。”

  同时,也提醒旅客不要携带具有刺激性气味的食品进站,比如榴莲、臭豆腐等。此外,大家在南京乘坐地铁时,也是可以携带活螃蟹的。

  南京地铁公安新街口站派出所民警王华介绍,“可以携带活螃蟹乘坐地铁,但是必须捆绑并包装好,请大家自觉遵守。”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高若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