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神十三”飞天之“匙”:液体动力保障“太空往返”

2021年10月16日 09:32:04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新社西安10月16日电 (记者 张一辰)“作为按照发射载人飞船要求,以提高可靠性、确保安全性为目标研制的运载火箭,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自1999年执行首飞任务以来,以全胜战绩将一批又一批航天员送入太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以下简称:航天六院)方面表示。

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21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阶段的第2次载人飞行任务。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21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阶段的第2次载人飞行任务。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北京时间10月16日0时23分,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以下简称: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起飞,托举载有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3名航天员的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飞向太空。航天六院承担了本次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搭载神舟十三号飞船出征的各种主推力及姿轨控发动机、热控分系统及生命保障系统泵阀等研制任务,并配套了返回舱、推进舱两套推进子系统和9种22台泵阀产品。

  航天六院介绍,2021年起,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采取“发射一发、备份一发”及“滚动备份”的发射模式。作为中国航天史上首枚集应急救援和发射任务于一身的火箭,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从“起立就位”到“交接换岗”,“站”着“值班”5个多月,其站立时长创下中国载人运载火箭之最。

  从1999年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将中国第一艘神舟飞船送入太空,到2003年神舟五号飞船完成中国第一次载人飞行,再到如今载人航天工程承担空间站建设任务,液体动力在其间的作用不可或缺。

  新“太空出差三人组”将在空间站工作生活长达半年,在此期间,航天员们要进一步验证空间站建造和运营的关键技术,验证航天员长期驻留及工作的可靠性、空间站与航天员出舱活动的相关技术、在轨开展相关空间科学实验情况等。

  在航天员的天地往返之旅中,推进系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首当其冲,为此,科研人员对飞船上的推进舱和返回舱推进子系统以最严格的标准采取措施。同时,进行了大量的冗余设计,保证发生一次故障,推进分系统仍能照常工作;即便发生两次故障,仍能保证航天员安全返回。此举,令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们的“太空往返票”得到保障。

  据悉,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是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第六次飞行任务,也是该阶段最后一次飞行任务。

  从“北斗”指路到“嫦娥”奔月,从“天问”探火到“神舟”载人,65载风云岁月,中国航天事业历经从无到有,中国人探索宇宙的足迹也从近地走向深空。正如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所言:“我们的目标是星辰大海!”(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