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社会都应与“养老诈骗”为敌|荔枝时评

2021年10月15日 13:56:3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仲鸣

  (作者仲鸣,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图源新京报

  据媒体报道,近年来,养老诈骗频发。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以“养老院”“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等关键词作为筛选条件,可以找到101份受害者全部为中老年群体、跟“养老服务”名头相关的刑事案件一审判决书,涉及96起案件,遍及26个省级行政区,受害人数超6万,涉案金额80多亿。

  “养老诈骗案平均受害人数为771人”“累计涉案金额为80.21亿元”“单案涉案金额最高为14亿元”……如果说,单看这些概括性的统计数据,很多人对养老诈骗之恶还只是粗线条的了解,那么很多老人被骗走攒了一辈子的养老钱,甚至落得个老无所依的悲辛故事,会更容易触动人们的心弦——做子女的,谁能承受父母被骗走生平所有积蓄的痛?只要摊上了,就是整个家庭的大不幸。

  电视剧《都挺好》里就有这样的剧情:“花样作妖小能手”苏大强被熟人带到“坑”里,偷偷把6万块养老金放在某理财机构,想着每个月都有收益返利,结果遭遇了骗局,养老金血本无归,他懊恼不已——这段剧情被网友认为很写实:老人养老的钱,不好挣,但很好骗。

  苏大强深陷的是理财陷阱,但比起直接从“钱”切入的骗局,养老诈骗对老人的俘获力或许更强。说到“高收益”,部分老人还会设防,毕竟防诈骗宣传渗透率已越来越高,但要是跟老人大讲“早点住进养老院,不给子女添负担”,把他们带到养老公寓里兜几圈,再预售所谓“养老服务”,许以高额的“分红利息”、极具诱惑的“会员折扣”,许多老人的心理防线就迅速被击破了。

  此外,再辅以送鸡蛋豆油、购卡消费返利返物、免费旅游等小恩小惠,不少老人就更是被拿捏得死死的,在各种套路中一而再、再而三地投钱进去,最终给“韭菜是怎么长成的”做注解。

  不得不说,这些养老诈骗从业者够“精”。哪里是老人痛点就打哪里,还扮成“为你好”的样子,玩起“放长线钓大鱼”的套路。卡内基人际关系心理学读10遍,都未必有他们这么深谙人性。那些几毛菜钱都要讲价的老人,为何会让人把“棺材本”都骗光?原因亦在于此。

  很多人会愤愤不平地说:连老人的钱都骗?可这些诈骗者奉行的逻辑是:连老人的钱都不骗?前者秉持的是道德视角,说的是养老诈骗的无人性无底线,指向的则是有效防范遏制此类诈骗的必要性与紧迫性;后者着眼的是实际效果,说的是老年人群体的易骗性,也体现了某些诈骗者将行骗对象精准锁定老年人的动因。

  谁家都可能有老人,谁都会变成老人。帮老人“护住”他们的养老钱,让他们免受养老诈骗围猎,关乎老年人群体的晚年何处安放,也关涉我们的“将来”。

  也应看到,养老诈骗基本上都是专业团队化作案,从养老公寓将床位“外包”给“专业营销”队伍分销,到实现散发传单、招揽“客户”、带领参观、组织旅游等业务的多人协作,都是链条化作业。另一方面,养老领域非法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犯罪,事后惩处环节的侦办和审查时间往往都挺长,集资主体的债权债务关系复杂,追回资金比例却很低。

  鉴于此,强化覆盖事前事中事后的防治体系,尤其是防范在先,尤显关键。这就要求,反诈箭头对准养老诈骗,反诈骗知识下沉宣传,在突出反电信诈骗之余也不能漏了养老诈骗,这类宣传还应通过那些适老化信息工具渠道提升可及性;银行要把紧前端关口,针对老年人的大额转账行为进行必要的事由询问,发现不对劲时该阻止就阻止,并将线索提供给警方;引入“大数据防诈骗”方式,识别出疑似诈骗行为与目标人群,对疑似诈骗信息转交警方,对易上当群体快速高效开展预警劝阻。对于那些事中配合、事后抽成的养老机构,则将其跟信用监管结合,提高违法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养老诈骗背后连着的深层次问题,还包括养老资源供给不平衡不充分。若严厉打击诈骗者立足于“堵”,那用优化养老资源供给去破题,无疑是“疏”。补上养老资源的供需缺口,当然没法一蹴而就,可该积极作为就不能等——增加公共投入、加强养老服务购买能力等,都该提上日程。

  养老诈骗,祸害不浅。以尊老、助老、护老之名,全社会都应形成“反诈统一战线”,与养老诈骗为敌,别让“老有善养”图景被诈骗给破坏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