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骤降 老年人要当心心脏瓣膜病找上门

2021年10月15日 15:22:0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江苏多地气温骤降,心脏瓣膜病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对于老年人来说,危险性大,甚至极易引发猝死。专家特别提醒,老年人要养成定期体检习惯,出现症状不要拖延,应第一时间就医。

【警惕!这些常见症状可能是心脏瓣膜病征兆】

  这天,65岁的刘先生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医院就诊,胸痛、心悸、乏力、呼吸困难等症状已经对他的日常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主任王东进说:“从胸片上看得比较明显,一旦瓣膜狭窄或者关闭不全,血就瘀滞了。这个就是肺里面的血瘀滞了。”

  医生指出,心脏瓣膜如同心脏各心房之间的门。瓣膜瓣狭窄意味着门缝粘连,房门打不开。这一症状带来的直接后果是容易引发猝死。

  王东进说:“吃不下东西、走路气喘、半夜憋醒……这就是循环衰竭。走路有点心慌、有点气短、肚子胀、腿肿……这些都是心衰的表现。要尽早来医院检查。”

【规律作息 适当运动 让不停歇的“心”保持健康】

  心脏瓣膜病发作对于患者来说极其危险,日常生活中该如何发现及应对呢?

  王东进说:“60岁以上,尤其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一定要做心脏彩超的检查。如果有问题一定要及时处理。平时要做适当的体育运动是非常重要的。合理作息、不要熬夜,不要饮酒过度。吸烟也是对心脏有害的坏习惯。所谓‘过劳死’是哪儿死了?不是胳膊、腿,甚至不是脑子死了,而是心脏功能衰竭了。一定要好好地爱护心脏,任何时候都要想着别的器官都可以休息,我们心脏是唯一的不能休息的器官。”

  心脏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杀手”,在我国每20秒钟就有一人死于心血管疾病。面对凶险的心血管疾病,我们能做的唯有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秋冬季节气温骤降,此类疾病高发,尤其是老年人要注意保暖,保护好心脏。

  (方晨 张中玄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