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人被骗70万元 南京一男子编“进编制”陷阱诈骗获刑7年5个月

2021年10月14日 17:12:4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待遇好、稳定的工作,通常都要过五关斩六将,通过多次考核才能进入。但南京某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周某却声称有门路,只要交钱就能搞定有编制的单位。10月14日,周某涉嫌诈骗案在南京江宁开发区法院一审宣判。经查实,他一共骗了13人共计70多万元。

  受害人关某毕业于南京一家艺术类院校,她一心想进入事业单位。今年1月,关某经老乡介绍认识了周某。周某声称能把关某弄进南京一所高校当行政人员,还主动提出签订《安置就业协议》,承诺如果办不成就退款。

  关某说:“当时给了十几万,他时不时跟我联系说已经到了那边运作,但到了时间之后就没消息。”

  之后关某多次找周某要求退钱,但周某只是口头答应,最后却玩起了失踪。关某报警后,警方经调查发现,从2018年到2021年4月间,周某以有关系进银行、烟草公司、学校等单位为名,涉嫌骗取13名受害人70多万元。

  南京江宁开发区法院刑庭法官朱世珍说:“被告人周某之所以能诈骗13个人,有几个原因。他曾经在教育培训机构当过招生老师,手上有一定的客户资源。培训最终目的是谋求好的工作,所以他手上有这些客户资源;其二,他为诈骗也做了精心准备,他经常上网去浏览招生的信息,随后在他的朋友圈里发布;第三个,他通过签订安置就业协议,如果招工不成返还钱款,且也出具了加盖培训机构公章的收据。让别人相信,招工不成还能拿到钱,使得在招工的形式上更加完美。”

  经查,周某为了行骗成功跟受害人签订的所谓安置就业协议,都是假的。

  朱世珍说:“虽然签订了安置就业协议,但只是他实施诈骗的一个手段。有的盖的培训机构的章,但是这些章经鉴定都是伪造的。”

  14日,南京江宁开发区法院对被告人周某一审宣判,以诈骗罪判处周某有期徒刑七年五个月,罚金3万元,并要求他继续退赔骗取的钱款。法官提醒,无论考学还是找工作,都不要依靠所谓的捷径。

  朱世珍说:“不要轻信朋友圈里发布的这些招工招生信息,应通过官网了解;第二,不要轻易加社交账号,不要轻易把自己信息提供给这些人。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无论是高学历还是好工作,都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取得。不可能花钱能取得好学历,好工作。”

  (陈渝娜 张中玄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