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路同行 智惠江苏】气温陡降?虾农不慌不忙掏出了手机……

2021年10月12日 07:56:1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记者/王晟

  10月刚进中旬,一场冷空气来得猝不及防,江苏多地降温8~10℃。

  普通市民忙着添衣保暖,而郊区水产养殖户们,则担心降温会导致减产和经济损失。然而这一次,南京市浦口区的养虾大户康光辉,却不紧不慢地掏出了手机,敲敲屏幕,“老天爷出的难题”就轻松破解了。


老康手机一点,水塘泛起一排水泡——增氧泵被远程启动了

  这是他在借助手机和物联网“云养虾”。远程调控水质和温度,不仅大大节省人工,实现精细化管理,还将给他带来翻番的收入。

  10月12日,由中共江苏省委网信办、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的“e路同行智惠江苏”--“数字乡村”篇网络主题活动正式启动。荔枝我苏记者跟随媒体采访团,奔赴南京、苏州、连云港、宿迁、徐州等地,探访数字乡村的生动实践、现代农业科技的创新举措。其中一站,是位于南京浦口区永宁街道的青虾特色产业园区。

  一片片水塘中,约170亩由康光辉承包。包括他们夫妻二人在内,偌大的片区只需6个人在管理维护。

  物联网和渔业云APP,将天气和水塘的水质、溶氧数据实时呈现在手机屏幕上,点击操作就可以遥控增氧作业,省去了以往时时守在塘边的辛劳。

  康光辉说,养水产要时刻注意水中的溶氧。夏季炎热,静水的塘里很容易缺氧,导致青虾上浮“露头”,所以无论深夜凌晨都要到水边巡视,仔细观察水面情况,根据多年经验判断是否要打开增氧泵。巡查一趟要个把小时,蚊叮虫咬自不必说,虾农们还总担心自己会不会看漏了水中缺氧的征兆。


隐身在水藻中的虾苗

  而现在,手机查看水下传感器的监测数据更加直观准确,可以遥控开关增氧泵,系统也可以根据大数据自动增氧,大家基本上不用披星戴月地举着手电巡塘了。

  这两天天气变化剧烈,气温陡降容易造成青虾的应激反应,不吃料,新陈代谢放慢;还会造成“倒藻”,也就是塘中藻类死亡,严重影响水质和氧气含量。所以气温突变是水产养殖的大敌,反应若不及时,鱼虾会大面积死亡,给养殖户带来经济损失。

  这一次,康光辉还是靠着手机操作,调控水中的氧气和温度,保持水中环境基本稳定,宝贝青虾平安“过关”。


养殖基地的物联网监控中心可以看到水塘的所有数据和画面

  老康笑着说,以往靠人工,辛苦不说,每亩塘纯收入也就是两千多块钱,现在手机“云养虾”,虾子长势喜人,预计每亩收入可达四五千元,今年总收入能有数十万元。

  “手机云养虾”的背后,是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化技术,革新了传统的青虾养殖产业,而标准化生产和品牌塑造,让“永宁青虾”真正闯出了市场。

  记者了解到,青虾养殖是南京浦口区永宁街道的特色产业。为推进“永宁青虾”产业的快速发展,永宁街道对几百亩青虾种苗集体土地进行改造、建成标准化青虾种苗繁育池。对青虾种苗繁育池配套微孔增氧设施,提高养殖效益。

  街道还组织农民建成联合共兴青虾产业园,从种苗培育、养殖和销售等环节,推行青虾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建立健全品牌宣传机制,推动青虾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努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

  已经用手机“云养虾”的虾农们很自豪,有了数字技术有了云,再也不用靠天养虾了。他们的青虾已经覆盖了南京都市圈的主要农贸市场,还成了很多小区居民集中团购的主要货源。而永宁街道的干部们则在谋划更大的项目:让康光辉这样的“新技术虾农”,用今年的丰收,说服带动更多的农民学习应用创新科技,让劳作不再艰辛,让大家的收入和幸福的指数更上新台阶。

  (本文系荔枝新闻专稿,拒绝删改)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