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无锡东北塘:精准保障 关爱帮扶

2021年10月11日 18:12:0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锡山区东北塘街道始终把民生服务放在重要位置,主动作为、精准保障,扎实做好辖区残疾人、计生特殊家庭、孤寡独居老人等弱势群体关爱帮扶工作。

  为全力保障辖区残疾人康复服务有序延伸有效链接,街道残联深入排摸,走访关爱,共建立残疾人康复服务档案770份,为34名儿童申请康复训练,为17名盲人建立训练档案并开展定向行走训练,为4名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申请,为8名残疾人发放了康复体育器材。

  “今天我真的很开心,收到了生日蛋糕,过了一个特殊的生日。”街道“残疾人之家”正开展“关注残疾人 圆梦微心愿”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收集困难残疾人微心愿,联合结对党组织、爱心企业,共同为残疾人圆梦。依托“残疾人之家”,街道残联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简单有趣的各类活动,做残疾人融入社会的纽带,做参加信赖贴心的“娘家人”。据统计,“残疾人之家”已累计开展活动34场,拉进了残疾人之间的距离,大大提高了残疾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在生活中面临着一些不便,在精神上面临着很大的空虚和愁苦。街道卫健科每月为其采购发放粮油,派遣志愿者上门大扫除等志愿活动。并以节日为契机,通过举办活动和上门慰问走访的形式,为计生特殊家庭搭建了一个可以互相倾诉、相互交流的平台,及时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用实际行动给予他们心灵上的支持、生活上的照顾和精神上的鼓励,让他们重新鼓起生活的希望与勇气。

  通过深入开展计生特殊家庭帮扶项目,精心打造“芙蓉情暖”品牌项目,积极整合资源,切实把关心关爱计生特殊家庭工作抓实抓细。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重温红色记忆”爱心陪伴、“情暖芙蓉 粽叶飘香”、“情系中秋送温暖”等活动15余场,并为37名计生失独对象送上生日蛋糕券。同时联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63名计生特殊家庭对象提供免费体检、签约家庭医生、开通绿色就医通道。为71名特殊对象投保护工保险,为63名计生特殊家庭对象投保安康保险,提高他们抵御风险的能力。

  为弘扬“爱老、敬老、尊老、助老”的文明新风,加强对社区空巢、困难老人的关心关爱,梓旺新村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常态化开展“幸福来敲门”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满足群众需求,拓宽服务渠道,为居民提供贴心多元的服务,用真情来温暖社区老人的心社区一支由20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每月走进老人家中,入户打扫、理发、测量血压、陪伴聊家常......70几岁的周阿姨说:“近段时间腿痛的老毛病又犯了,已经好久没下楼活动了,今天志愿者来探望很高兴,有人陪着说说话挺好的。”

  东北塘街道着眼民生福祉,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学史明理、学史力行的落脚点,关注好弱势群体,用实际行动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徐恺言)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