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七天长假 南京景区管理通过“大考”

2021年10月07日 20:56:2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年国庆长假,人山人海的"名场面"又在不少景区上演,伴随而来的还有游玩项目排队时间长,突发情况应急处置不当,厕所等公共服务配套跟不上等问题,暴露出景区管理水平的局限。

  10月5号,有网友爆料,安徽芜湖一景区内女游客挤爆男厕所。据视频显示,该景区的男厕所内站了一排正在排队的女游客,导致部分男游客无处方便。景区工作人员回应称,因假期游客太多,排队也是正常现象。对此,有网友评论“女的去男厕所,这方法有点治标不治本”,也有网友提出“既然每次放假都会有这种情况出现,景区也该做点应对措施吧”。

  10月5号,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发布公告,称10月3号上午,上海迪士尼乐园内,一名男性游客在创极速光轮项目排队等候区域突然昏倒,现场工作人员立即按乐园应急程序采取了急救措施,并迅速呼叫救护车将其送至最近的指定医院,后经抢救无效不幸身故。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那么,南京景区的应急管理能力如何呢?今天,记者走访了南京玄武湖景区,记者了解到,国庆小长假期间,玄武湖严格将人流量限制在最大承载量的50%以内,景区增加行政执法人员巡查的频次,在人流密集区域还安排志愿者进行人员疏导。另外,景区还配备了专门的医务室。南京市玄武湖景区工作人员赵静雅告诉记者:对于一些简单的中暑、包扎,我们会有专门的医护人员为大家提供帮助,同时我们景区配备了AED除颤仪,医护人员到来之前,我们可以给予一些晕倒,心脏骤停的人员一些紧急救援,景区内还会定期开展医疗防护知识的培训,希望给市民游客提供更安心、更安全的游览环境。

  服务配套方面,景区从2018年开始对景区内的厕所进行改造提升,目前已经完成9座厕所的改造,厕位增加的同时,男女厕位比例也进行了调整,此外,景区在玄武门和解放门主要出入口增加移动厕所,缓解节假日游客排队的情况。

  针对国庆长假全国部分景区出现的问题,专家分析,一方面和景区风险安全预警管理不足有关,另一方面也可能是由于景区在假期追求利益的最大化,无视人满为患可能导致的安全风险。那么,如何防止这类现象的产生呢?业内人士认为,相关部门应当通过制度创新,来提升景区管理水平。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董雯 编辑/玉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