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后第一个长假:书面作业减少 孩子实践中收获成长

2021年10月06日 16:24:4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双减”后的国庆长假,孩子们是如何度过的呢?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个假期孩子们少了奔波培训班的压力,多了走出去的机会,他们在各种实践活动中开阔视野,增长知识。 10月6日一大早,家长王先生就带着三年级的儿子来到南京科技馆。参观和体验各种科技项目,近距离感受科学魅力,成了不少孩子和家长的首选。“昨天在家写了一点作业,今天带孩子到科技馆了解一些科学知识,这边把课本中学到的知识和实际相结合,也提升了小孩子的认知能力。”学生家长王先生说。

  这个国庆假期“舞动的幽灵:新冠启示录”病毒科普展开展,向公众诠释关于病毒、传染病大流行、公共卫生与健康行为等科普知识。记者现场看到,“病毒免疫对抗赛”体感游戏、野生动物“病毒库”等都是本次展览的亮点。不少家长表示,在现场有学有玩、有动有静,孩子过得非常开心!此外,科技馆还推出了一系列的线上科普实验讲堂。“小朋友和家长也可以在家里,根据视频中的内容进行操作,其实也很简单都是根据生活中常见的物品,比如纸筒,鸡蛋,花花草草,都可以做一些很有意思的实验,激发小朋友的科学兴趣。”南京科技馆馆长张志强说。

  除了室内各种科普展览外,一些野外生态探秘活动也颇受学生和家长的喜爱。玄武湖东北方的和平门附近有3座无人小岛,园区对鸟儿栖息地的保育,这里的鸟儿种类和数量在近年明显增加。记者从玄武湖景区了解到,这个国庆假期报名观鸟体验野外乐趣的孩子非常多。“双减”后的国庆长假,孩子们不再埋首“书山题海”,也告别了“连轴转”的培训班,多所学校负责人表示,这个假期孩子书面作业大幅减少,假期实践作业比例上升。让孩子真正能够回归童年,回归家庭教育的本质。“学唱《我和我的祖国》会唱的可以学习弹奏一下,有一些社会活动建议家长带孩子去参观,孩子跟家长进行交流,表达自己的感受,还有爱国电影鼓励家长带孩子去看。”南外仙林燕子矶分校小学部德育主任杨学说。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汪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