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报告》发布

2021年10月03日 19:19:2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1年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医疗水平提高,江苏人口高龄化趋势日益显著,长寿老人越来越多。

【江苏80岁以上老人20年增长两倍多】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江苏全省60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1850.53万,占总人口比例为21.84%,高于全国3.14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六位。从各设区市的老龄化情况来看,苏中、苏北老龄化程度高于苏南地区,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占比最高的五个设区市为南通市、盐城市、徐州市、苏州市和南京市。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邱泽森介绍,近年来江苏省人口高龄化趋势非常明显。1999年,全省80岁以上高龄老人只有90万,占老年人口的比重为10%;2020年,全省80岁以上高龄老人已达288万,20年里增长了2倍多。

【养老保障水平持续提升 养老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面对严峻的老龄化形势,我省对老年人的社会保障范围、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全省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17连增;全面落实“尊老金”制度,对80周岁以上所有老年人发放尊老金。经济困难的失能、半失能老人享受到政府购买的基本养老服务和护理服务。同时我省在南通、苏州等8市试点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参保人数达到2982万人,缓解了“一人失能,全家失衡”的难题。迈入“十四五”,江苏将综合施策,进一步优化养老服务供给,健全健康服务体系,稳步提升老年人社会保障水平。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敏 王从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