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让“千里马”竞相奔腾的旋律激荡在中华大地

2021年09月29日 09:22:3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苏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深入推进人才强国战略,高瞻远瞩谋划人才事业布局,大刀阔斧改革创新,广开进贤之路、广聚天下英才,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踏上新征程,日益壮大的人才大军必将进一步支撑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人才是强国之根本、兴邦之大计。回望百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征程,一代又一代优秀人才接续投身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画卷中写下动人精彩的篇章。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举旗定向、运筹帷幄,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万马奔腾的澎湃旋律激荡中华大地。

  不拘一格降人才,更多“千里马”脱颖而出。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自古以来,“伯乐”识才、选才、用才的重要性,向来为人们所认知和重视。一直以来,我们党求贤若渴、珍视人才,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从胜利走向胜利。全面实施重大人才工程;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作出加快建设人才强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实行“揭榜挂帅”、“赛马”制度;不论资历、不设门槛,让有真才实学的科技人员英雄有用武之地……我国专业技术人才从2010年的5550.4万人增长到2019年7839.8万人,成为全球规模最宏大、门类最齐全的人才资源大国。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构筑起新时代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的广阔舞台,日益庞大的“千里马”矩阵成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的有生力量。

  天生我材必有用,“第一资源”优势越发凸显。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加快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建立集聚人才体制机制,着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人才强国”不断迈出坚实步伐,“第一资源”越显活力澎湃。中国研发人员总量连续8年稳居世界首位,国际专利申请量以68720件稳居世界第一,全球创新指数排名连年稳步提升,确立全球创新领先者地位。从“嫦娥”飞天到“蛟龙”入海,从“天眼”探空到“墨子”传信,从北斗组网到神威超算,从5G商用全面推进到新冠疫苗加速研制……人才发展与科技创新相互成就,驱动我国综合国力持续增强,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无需扬鞭自奋蹄,“万马奔腾”是最炫时代风景。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千秋伟业,人才为先。我国焊接领域“领军人”、人称“钢铁裁缝”的艾爱国,终日奋战在高温火花中,年过7旬仍战斗在生产科研第一线;袁玉宇学成回国创业,打破国内高端植入医疗器械领域被进口产品垄断的局面,在祖国的热土耕耘人生理想;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廖红带领团队在福建南平建起累计面积过万亩、辐射超10万亩的生态茶园示范点,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党和政府重视人才、尊重人才,放手培养和造就人才,给人人都有出彩机会提供了可能、搭建了舞台、创造了条件,有力激发了广大人才矢志报国、团结奋进、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追梦热情。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优秀人才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成为筑梦新征程上格外生动的风景!(苏萍)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