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落实全会精神再出发】在“鱼米之乡”探索“诗和远方” 江苏:因地制宜 绘就美丽江苏新画卷

2021年09月28日 17:49:34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提出,要抓住乡村空间布局优化带来的机遇,加快推进农业集约发展,积极发展乡村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乡村振兴,规划先行。我省通过实施“共绘苏乡”规划师下乡行动,引导广大规划师等专业人才深入基层,帮助农民共建幸福美好家园。

  长期以来,乡村规划一直是我省农村发展的“短板”。部分村庄没有规划,发展没有后劲;或者有规划的又不接地气、不实用,造成不少村庄有新房无新村、有新村无新貌。曾经的淮安市盱眙县陡山村就是其中之一。

  江苏台记者郭奉铭说:“这里是淮安市盱眙县陡山村百草园,在规划师们的帮助下,这片原先接近荒废的土地已经是蝶变成为了种植、观光、采摘于一体,拥有黄桃、猕猴桃等特色种植产业的金牌产业园,每年每亩土地产出效益增加近8000元。”

  “两亩耕地一亩山、一亩水面一亩滩”,是陡山村丰富地貌的真实写照,这也意味着村民从耕地中产生的收益有限。规划师团队进驻后,对村庄的历史文化、农业产业等各种资源禀赋,进行系统梳理与深度分析,找准了村庄在乡村振兴中的定位。

  江苏省城镇与乡村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城乡规划所项目主管王东伟说:“在这么多年的发展中,陡山村水的资源,生态的资源,包括红色文化的资源,一直是没有得到很充分的挖掘利用,通过我们在规划里的国土空间综合整治,整体把它盘活串联起来,发展为农家乐项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来助推乡村振兴。”

  经过规划师和建设者的手,如今的陡山村已脱胎换骨,呈现出“乡愁留得住、产业能致富、生活工作‘两头顾’”的美丽乡村可持续发展道路。并先后荣获“国家级森林乡村”“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等荣誉称号。截至2020年底,当地村民年均增收1万余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超过300%。

  陡山村村民、民宿店老板卜云飞说:“生活改善了,有一种幸福感。我真的感觉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目前,全省已有约60家规划编制单位的近千名规划师活跃在乡村振兴的第一线,实现了市县全覆盖,近13万个自然村庄的分类、布局和发展方向逐步明确。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振兴图景正在江苏农村徐徐拉开。

  苏州市吴江区七都镇副镇长邱耀平说:“有了高标准的规划以后,我们的国土空间格局更加协调。中国江村客厅的面貌越来越完善,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的空间格局正在七都逐步走向现实。”

  根据规划,到2035年全省将选取约2.1万个规划发展村庄,作为未来乡村地区人口集聚和产业发展的主要空间载体,进一步精准发力推进乡村空间布局优化,提升农村资源利用效率。

   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规划局局长陈小卉说:“下一步我们还要在促进规划师下乡工作见成效方面下功夫,通过指导各地科学编制和实施村庄规划,统筹规划乡村空间,盘活利用乡村资源,让沉睡的资源变成农民致富和乡村发展的源头活水,把江苏的农村规划建设成为人们心中向往的新鱼米之乡,为强富美高建设再出发,贡献我们自然资源的力量。”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奉铭、冯水清 淮安台、盱眙台、吴江台报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