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回应“少子化”“老龄化”对经济影响:人口红利依然存在

2021年09月28日 16:19: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对于“中国目前面临‘少子化’‘老龄化’加速可能会对中国今后的经济发展产生影响”的话题,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28日进行了回应。

  在当天国新办就《中国的全面小康》白皮书有关情况举行的发布会上,宁吉喆表示,根据2020年开展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成果,虽然中国人口总量增速有所放缓,总和生育率下降,老龄化程度加深,但总体上看,人口红利依然存在,人才红利优势后发,人口健康水平不断提升。

  他表示,中国劳动力资源依然丰富,中国仍然是世界人口第一大国,人口总量仍然保持增长,劳动年龄人口总量仍然庞大,16-59岁劳动年龄人口达到8.8亿人,还有3亿多育龄妇女,每年能保持1000多万的出生人口规模。人口数量增长产生的红利仍然存在,劳动力资源仍较为充沛,为经济持续发展提供了人口红利支撑。

  除了人口总量,宁吉喆表示,中国人口素质明显提高,人才红利新的优势逐步显现。2020年,中国16-59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75年,比2010年的9.67年提高了1.08年。大专及以上受教育程度人口2.08亿人,占劳动年龄人口的比重达到23.61%,比2010年大幅提高了11.27个百分点。人才规模比重上升了超过10个百分点,翻了近一倍。

  谈到近年来中国实施的“单独二孩”“全面二孩”政策,宁吉喆表示,这些政策实施以来,出生人口数量明显回升。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0-14岁少儿人口数量比2010年增加了3092万人,比重上升1.35个百分点。出生人口中“二孩”占比由2013年的30%左右上升到2017年的50%左右。“今年国家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有助于促进出生人口增加,改善人口年龄结构,实现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宁吉喆表示,中国居民健康水平也大幅改善,劳动力资源条件优化。2019年,中国人口预期寿命达到77.3岁,比2010年提高2.47岁。中国居民健康水平总体还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为经济持续发展提供有效的劳动力投入支持。

  “随着人口政策的逐步完善,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仍然具备较好的人力资源保障。”宁吉喆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