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咱们的小康路】无锡江阴璜土村:甜蜜产业酿出幸福生活

2021年09月27日 15:35:45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无锡江阴有这么一个特色村庄,它以葡萄为名片做强“甜蜜经济”。不仅让葡萄走进过北京奥运会特供水果的榜单,更通过“葡萄+农旅”融合发展,走上了乡村振兴“小康路”。从一个不知名的小村庄蜕变为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全国文明村,这个村子就是江阴璜土村。

  江阴台记者晨曦说:“眼下正是瓜果飘香的时节。每年的这个时候,江阴人与璜土葡萄都有一场美丽的约会。我现在就是来到了龙哥果园。在这醉人的芬芳香气中,一串串结实饱满、晶莹剔透的葡萄早已挂满了枝头,看得人垂涎欲滴。”

  从第一株葡萄在这里扎根算起,璜土村的葡萄种植历史已经走过了40多个年头。过去,这里都是各家各户零散种植,限制了葡萄产业的发展。

  无锡江阴市璜土村葡萄种植户董伟说:“一开始我们种的葡萄品质不好、产量不高,一亩地只能赚个几千块钱。”

  璜土村是周边最早种植葡萄的地区之一,零散种植不但导致葡萄价格卖不上去,甚至出现了“千家葡萄路边抢市场”的局面。

  2009年,随着国家“一村一品”理念的提出,璜土村不断壮大“葡萄经济”。从增加葡萄品种、提升葡萄品质入手,引导全村规模化种植葡萄。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以来,一系列举措在当地落地开花。璜土村积极开展土地规划,引导农户建立农业合作社抱团经营。村里同时创办葡萄学校,培养葡萄种植技能人才。村里还积极引进新的葡萄品种,并为农户搭建起了集种植、技术指导、销售为一体的全覆盖跟踪服务平台。

  无锡江阴市璜土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刘鑫健说:“我们鼓励村民种植绿色葡萄,并开展葡萄种植培训班来提高村民的收益。”

  江阴市璜土镇葡萄协会会长许文波说:“从销售的模式、渠道上进行拓宽,还有从我们的种植技术上提了更省力、省料、省工的种植模式。同时在品牌上推广璜土葡萄品牌的发展。”

  在互联网的推动下,璜土村葡萄电商村建设同样如火如荼。通过“互联网+农业”的新模式的带动,葡萄的线上销售红红火火,实现区域农产品电商销售超过15%。

  无锡江阴市璜土村葡萄种植户刘真说:“我们现在的销售方式是线上线下都会做。我们这个葡萄每亩产值大概三万块左右,这块地一共大概是30亩左右,每年全年总收入大概是一百万元。”

  许文波说:“产值一直基本上稳定在3500万斤左右,总的销售产值也就是2.5亿元左右。”

  以璜土村为中心,璜土葡萄从不足1000亩的种植面积发展如今到一万多亩的规模种植,带动农户增收5000多万元。金土地长出了“金葡萄”。

  上世纪70年代,璜土村还是个经济薄弱村,人均年收入不足200元;2010年后,璜土村规模化发展葡萄产业,人均收入增加至2.5万元;2020年,璜土村葡萄产业兴旺发展,人均收入增加至4.3万元。

  好品质的葡萄吸引了八方游客纷至沓来,但往往住不下来。如何让“过路客”变成“过夜客”,并拉长消费产业链?璜土村又盯上了一条新路子。

  晨曦说:“这里就是响当当的‘胡子小镇’。这里距葡萄的主产地不到800米,采摘完鲜美的葡萄,市民可以在大草坪上撒丫子奔跑,还可以到特色建筑面前打卡拍照。在这里不仅可以享受到田园风光、品尝农家美味,还可以找个有特色的民宿住上一晚。”

  游客徐尹涵说:“新时代的农村确实很漂亮。来这里走一走、看一看,觉得这里艺术气息也很浓厚。”

  无锡江阴市璜土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陈兴说:“民宿是由我们璜土村去跟村民把闲置的民房租用下来后,请一些艺术家过来进行艺术改造。我们把民宿租给运营团队去做并收取租金。运营团队他们会聘用我们村里的村民来这边上班,也就是给我们村民提供了一些就业的机会。”

  在原有村落的基础上,“胡子小镇”通过艺术的创作,将不起眼的农房改造为“咖啡屋”“陶艺吧”“精品茶社”,点缀出乡村的精致模样。如今,胡子小镇不但成了“网红”打点地,更成为璜土村新的“地标名片”。

  董伟说:“我们农户不用走出去了,可以等客户走进来。生活好了,口袋富了。”

  无锡江阴市璜土村村民钱俊钦说:“村子里环境变化非常大,每个地方都是风景。我住在这里很舒心。”

  无锡市江阴市璜土村村民董慧英说:“看病养老都有保障,生活像葡萄一样甜,这就是我们的小康生活啊。”

  葡萄搭上文旅,串起了璜土的乡村振兴大产业,这里的小康之路也是越走越宽。如今,璜土村可支配收入由2006年的70万元增加到了2020年的735万元,集体资产由2006年的700万元增加到了2020年的1.3亿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3万元。

  江阴市璜土镇璜土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钱俊贤说:“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起点上,我们更要充分发挥好自身的特色与优势,进一步发展智慧农业、品牌农业、乡村服务业,更好地与大家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共同绘制美丽乡村的新画卷。我们要全力打造‘都市里的村庄’,努力让村民既能享受现代城市的文明,又能拥有充满诗意的田园生活。”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刘霞 叶蓓蓓 张梦叶 张媛 李殷浩 张萌 供片台/江阴台)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