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时节暂不入秋!明起江苏北部有降水

2021年09月24日 06:47:2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23日是二十四节气的“秋分”。南京常年入秋时间在秋分前后,但是今年迟到了。异常的还不止于此。根据长期气候预测,今年秋冬季全球可能再次迎来“拉尼娜”事件。

  江苏9月气温偏高 入秋推迟到10月

  虽然已是秋分,9月23日全省多地最高气温在35℃以上,丝毫没有入秋的迹象。其中南京高淳和扬州市区最高气温达36℃,为全省最高。 

  23日也是南京本地最晚出现的高温日,此前最晚高温出现在2010年9月21日,当天最高气温为35.3℃。

  往年全省入秋时间,淮北地区一般在9月上旬,苏南地区在9月下旬。但近期副热带高压持续偏强、位置偏西,江苏处在高压系统控制下,因而雨水较少、气温偏高。

  江苏省气候中心工程师许琪说:“根据我们的统计,2021年9月份以来,江苏的气温较常年平均偏高了1℃到2℃。根据我们的预测,今年的入秋时间较常年是普遍推迟的。目前预计南京是10月上旬入秋,而江苏的北边可能会更早一些。”

  双“拉尼娜”年 秋季偏暖冬季偏冷

  导致副热带高压偏强偏西的原因之一可能就是“拉尼娜”事件。去年开始的一轮“拉尼娜”在今年4月已经结束。但是今年7到8月份,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有重新变冷的趋势。气候部门预测,今年秋冬季“拉尼娜”再次回归的几率已经提高到了80%。如果是这样的话,那目前正处于“双拉尼娜”事件的过渡期,也会引起气候的异常变化。

  许琪说:“如果后期逐步发展出‘拉尼娜’事件,一般来说江苏在秋季的降水可能会偏多一些。气温在秋季一般以偏高为主,而在冬季出现少雨的概率更大,还有就是冬季可能出现低温的一个情况。

  25日起江苏北部有降水

  今天白天全省晴到多云;夜里淮北地区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其它地区晴转多云,全省东到东南风3级左右,今天最高温度:本省东北部地区30℃左右,其它地区32~33℃,明晨最低温度:全省21~22℃。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李璇 毛思哲 江苏气象 南京气象 中国天气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