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多举措加强文娱领域综合治理

2021年09月19日 09:58:32 |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严格贯彻落实中宣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安排部署及北京市有关要求,近日,北京市广播电视局连发数条举措,加强针对明星代言广告和电视剧行业的规范管理。

  9月16日,市广电局公布电视剧行业管理方面的多项举措。一是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告知承诺制度。按照“全覆盖,全过程,无缝隙”原则,对制作机构进行电视剧创作和拍摄制作阶段相关规定和风险告知,既包括备案立项、变更管理、制作拍摄、内容创作、成片审查和片酬管理等相关规定,也包括如果出现签订“阴阳合同”、偷逃税等违法违规行为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目前,已对80部电视剧进行了告知。

  二是落实演员成本配置比例要求,切实加强配置成本审核。目前,已经对48部内容审查阶段电视剧完成主要演员成本配置比例和主要演员片酬合同备案审核工作。同时,利用探班调研、解答咨询等多种形式,提醒制作机构遵守片酬管理有关规定。

  三是发挥文艺评论作用,大力引导正确审美取向。北京市结合实际制定了《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关于加强新时代首都文艺评论工作的工作方案》,探索建立文艺评论协同工作机制,推进文艺评论学术内容建设、阵地建设、评价机制建设、人才建设,营造健康评论生态。

  四是加大精品创作力度,持续引领正确价值导向。市广电局将进一步把导向、强服务、重创新、促精品,推动《香山叶正红》《太阳出来了》《鲲鹏击浪》等重大革命题材电视剧创作播出;为摄制中的冬奥题材电视剧《冬奥一家人》《冰雪之名》等提供精准服务,保障创作生产;加强统筹规划,不断丰富未来五年题材库,推动精品项目转化。

  在9月15日,北京市广播电视局还发布了针对明星代言广告规范管理的多项举措,未来将构建立体化、链条式广播电视广告治理型监管体系。具体措施包括:一是促落实,严格压实平台责任。二是强治理,健全联动执法机制。三是严监管,形成闭环管理。四是聚力量,汇聚综治合力。(李夏至)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