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国庆假期健康方面需注意哪些?中疾控发布提示

2021年09月18日 14:22:54 | 来源:中国疫控动态微信公众号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秋国庆假期临近,各地即将迎来旅游出行和探亲访友高峰期。为平安健康地享受秋高气爽好时节以及亲友欢聚好时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温馨提示:今年中秋国庆假期,要重点做好新冠肺炎、诺如病毒肠炎、手足口病、动物传播疾病和食物中毒的预防与防范。

  重点提示如下:

  1.新冠肺炎预防:

  避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特别是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

  继续做好自我防护,坚持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卫生,保持环境通风良好。

  旅行前,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并备好个人防护用品。

  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场所。持续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可疑症状时,在做好防范感染他人措施的情况下,应及时就诊。

  2.诺如病毒肠炎预防:

  勤洗手。

  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和未经消毒的奶。

  不喝生水。

  不吃不干净的水果和蔬菜。

  不接触病人、病人呕吐物、排泄物及其污染物品、污染环境。

  3.手足口病预防:

  注意个人卫生,尤其是手卫生。

  不与他人共用物品,不接触病人及其污染物品、污染环境,不在未经消毒处理的游泳池中游泳或玩耍。

  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尽量避免带孩子参加集体活动。

  4.动物传播疾病预防:

  避免进入野禽、旱獭等动物栖息地,不接触、不食用野生动物。

  尽量避免直接接触任何动物,特别是来历不明动物,发现病死动物不私自处理。

  不要从活禽市场、农贸市场活禽摊档或流动摊贩处购买活禽。

  不吃未烧熟煮透的动物产品。

  选择新鲜、安全的动物食品原料,加工时生、熟分开。

  5.食物中毒预防:

  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就餐。

  不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

  不采集、不食用不明野生菌及野生植物。

  相关风险的特征及具体预防措施

  1、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我国境内持续输入新冠肺炎病例,本土疫情总体处于零星散发状态,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9月15日,我国大部分地区为低风险地区,仅福建莆田市仙游县、厦门市同安区、泉州市泉港区存在中高风险地区。但目前全球疫情正处于第三次高峰的高位平台期,境外很多国家和地区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持续流行。2021年中秋国庆假期,境外疫情仍将高水平流行,境内发生输入疫情以及续发本地传播风险也持续存在。

  新冠肺炎的传染源主要为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接触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造成感染,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人群普遍易感。感染后或接种新冠疫苗后可获得一定的免疫力。

  临床表现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部分患者以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等为首发症状,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

  主要预防措施

  1.当前境外多国疫情严重,个人出境旅行感染风险高。根据各地防控政策,入境人员须提供严格的双阴性检测证明(有疫苗接种史者仅需核酸检测阴性),入境后需隔离医学观察14天外加7天居家健康监测。建议个人充分权衡出行时机和必要性,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

  2.目前境内仅福建莆田市仙游县、厦门市同安区、泉州市泉港区存在中高风险地区,如非必要,建议暂时不要前往。我国境内各地新冠疫情风险等级可在国务院网站专栏(bmfw.www.gov.cn/yqfxdjcx/risk.html)、手机应用程序“国务院客户端”或微信小程序等实时查询。

  3.节假日期间,要加强自我防护,坚持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卫生,保持环境通风良好。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场所活动。

  4.旅行前,提前了解目的地新冠疫情防疫政策措施,并备好口罩、手消毒液、消毒湿巾等个人防护用品。我国境内各地新冠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可在国务院网站专栏(www.gov.cn/zhuanti/2021yqfkgdzc/index.htm)、手机应用程序“国务院客户端”或微信小程序等实时查询。

  5.旅行期间,乘坐飞机、火车、汽车、轮船等交通工具时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并妥善保存票据以便行程查询。如旅途中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等症状,在做好防范感染他人措施的情况下,应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并取消或中止旅行。

  6.旅行归来,应自我观察14天,一旦出现可疑症状,在做好防范感染他人措施的情况下,应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

  7.节假日期间,还应按照安排接种疫苗,不要因为旅行影响疫苗接种。

  2、诺如病毒肠炎

  诺如病毒肠炎全年均可发生,我国冬春季节高发。诺如病毒肠炎容易在学校、托幼机构、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造成短时间内多人集中发病。旅行团、游轮、度假中心也常有疫情发生,近年来我国报告了数起国内外旅行团发生的暴发疫情。

  人们通常经过以下途径感染:食用或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触摸被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后将手指放入口中、接触病毒感染者(如照顾患者、与患者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牡蛎等贝类海产品和生食的蔬果类也是引起感染的常见食品。

  诺如病毒肠炎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的临床症状为呕吐和腹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多数患者症状持续2-3天后即可康复。少数病例会发展成重症甚至死亡,重症或死亡的高危人群为高龄老人和低龄儿童。

  主要预防措施

  注意勤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

  不喝生水;

  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和未经消毒的奶,牡蛎等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

  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不吃不干净的水果和蔬菜。

  不接触病人、病人呕吐物、排泄物及其污染物品、环境。

  诺如病毒肠炎患者在患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应进行隔离,轻症患者可居家或在疫情发生机构就地隔离,重症患者需送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被患者呕吐物或排泄物污染的环境或物体表面,应由经过培训的人员用含氯消毒剂或其他有效消毒剂清洗消毒,并立即脱掉和清洗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等,消毒清洗时应佩戴口罩以及橡胶或一次性手套,并在清洗后认真清洁和消毒双手。

  3、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发病人群以5岁及以下儿童为主。我国每年4-6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部分地区(尤其是南方)10-11月还会出现秋季小高峰。

  手足口病主要通过密切接触病人的粪便、疱疹液、鼻咽分泌物、唾液及接触被其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餐具、奶瓶、床上用品等物品或环境而感染。

  手足口病通常病情较轻,呈自限性,7-10天病程后可完全康复。患儿发病初期常出现发热、食欲不振、疲倦或咽喉痛。发热1-2天后,在舌头、牙龈和/或两颊内侧等口腔部位出现水疱,痛感明显,这些水疱初期为细小红点,后形成溃疡。另外,多数患儿手掌、脚底会出现皮疹,皮疹通常不痒,有些皮疹带有水泡,其他部位如臀部、膝盖、肘部、躯干等也可能出现皮疹。部分病例无发热。少数患者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如脑炎、脑干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肺水肿、肺出血、心肺功能衰竭等。

  主要预防措施

  注意个人卫生,尤其是手卫生。

  在触摸口鼻前、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接触疱疹/呼吸道分泌物后、更换尿布或处理被粪便污染的物品后,应用清水、洗手液或肥皂洗手;

  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绢或纸巾遮住口鼻,随后将纸巾包裹好丢入有盖的垃圾桶;

  不与他人共用毛巾或其他个人物品;

  不接触病人及其污染物品、污染环境;

  不在未经消毒处理的游泳池中游泳或玩耍。

  经常清洁和消毒常接触的物品或物体表面,如玩具、家具等,清洁后用含氯消毒液进行擦拭或浸泡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或冲洗干净。

  患者鼻咽分泌物、呕吐物、粪便及其污染物品、污染环境,应由受过培训人员进行清理与消毒。

  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尽量避免带孩子参加集体活动。

  4、动物传播疾病

  人类通过接触动物(如饲喂、抚摸、屠宰、剥食、加工等)、食用未煮熟的动物产品(如肉、蛋、奶等)、接触动物栖息地环境等方式,可能会感染上禽流感、鼠疫、狂犬病、布病、炭疽等动物传播疾病。

  主要预防措施

  避免进入野禽、旱獭等动物栖息地,不接触、不食用野生动物。

  尽量避免直接接触任何动物,特别是来历不明动物,发现病死动物不私自处理。

  不要从活禽市场、农贸市场活禽摊档或流动摊贩处购买活禽,鼓励购买集中宰杀处理好的冷鲜或冰鲜禽。

  不吃未烧熟煮透的肉、蛋、奶等动物产品。

  选择新鲜、安全的动物食品原料,加工时要注意生、熟分开。

  5、食物中毒

  5-10月为我国食物中毒高发月份。节假日期间聚餐和在外就餐机会增加,食物中毒风险也相应增加。我国内地以微生物所致食物中毒最为多见,野生菌、野生植物等其他中毒也时有发生。野生菌中毒可对人体造成功能性或器质性损害,甚至危及生命。

  食物中毒通常进餐后短时间内急性发病,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腹痛以上、中腹部持续或者阵发性绞痛多见,呕吐物多为进食之食物;常先吐后泻。

  主要预防措施

  注意食品安全。

  外出就餐时,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

  不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不采集、不食用不明野生菌及野生植物。

  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未经消毒的奶。

  不吃不干净的水果和蔬菜。

  选择新鲜、安全的食品原料,加工时要注意生、熟分开。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