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启用的 “东风”航天着陆场,到底啥来头?

2021年09月17日 09:29:5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记者/王晟

  917日,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将驾驶神舟十二号飞船返回地球。

  自617日发射升空算起,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已在空间站在轨工作生活90天,刷新了中国航天员单次飞行任务太空驻留时间的纪录。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神舟飞船将首次降落在“东风”航天着陆场。

  从2003年杨利伟搭乘“神舟五号”首飞太空开始,到2016年的“神舟十一号”任务,每次飞船都是准确地落入位于内蒙古中部的四子王旗的着陆场。这里也已成为全国人民耳熟能详的一个中国载人航天地标。

  首次启用的“东风”航天着陆场在哪里,有啥来头呢?

  载人航天底需要多少个着陆场

  我国的载人航天工程分为多个系统,其中之一就是着陆场系统。

  若是把每次航天飞行比作太空接力赛,着陆场的工作就是最后一棒。

  当飞船着陆之后,工作人员要以最快的速度接回航天员,并且对飞船返回舱内的有效载荷进行处置。

  着陆场的选址设计非常有讲究,每个航天大国都设有主、副等若干航天着陆场,以便在发射、飞行、返回以及紧急情况下把航天员安全接回地面。

  据了解,我国在上世纪90年代选址航天着陆场时,专家们按照载人航天工程特点和当时的经济发展、社会民情,制定了“四个基本要求”:

  一、位置上应尽量选择在飞船一天内能多次飞经的区域;

  二、场地尽可能宽广,既满足正常返回着陆,也考虑到应急降落或降落出现偏差时也能落在着陆场范围内;

  三、地势要平缓,最大斜坡不应超过15°,无高山沟壑,没有森林,没有大型工业设施,没有居民区、水库、高压电线经过,地表足够坚硬等等;

  四、要求气象条件好,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全年少见,云层高度适宜,能见度好。

  按照这个要求,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刚起步时,就选定了四子王旗的主着陆场和“东风”副着陆场。此外还在飞船发射上升、飞行等时段选取了应急着陆的地面、水面着陆区域。

  “东风”着陆场有什么不同

  “东风”着陆场大致位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东南部地区。

  这里位于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的中南部地区,场区的南部是巴丹吉林沙漠的一条小沙带,东部渐渐进入巴丹吉林沙漠。

  据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庞之浩发表在《北京日报》上的文章介绍:

  整个着陆场平均宽约 120 千米,南北长约 190 千米,从中可以选出几块区域作为着陆区。该地区属温带干旱荒漠气候,冬季干冷,夏季炎热、少雨、多风。由于该着陆场位于沙漠和戈壁上,也有山地等高凸或坑洼的地形——这与一马平川的四子王旗着陆场有较大的不同。

  所以,“东风”着陆场搜索救援难度比以前高,这回将首次检验东风着陆场的搜索救援能力。

  着陆场搜救体系很重要

  航天着陆场并不仅仅是一块平地,而是一个庞大的空中地面联合搜救体系。

  据了解,经过多年建设,特别是随着我国科技水平的整体跃升,现在的航天着陆场已经是天上有北斗卫星导航,有各种通信、气象卫星辅助,空中和地面有机动性强,设备先进,经验丰富的专业搜救队伍,能以最快的速度发现返回的飞船,迅速接回航天员和飞船返回舱里带有珍贵数据的各种载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

  《东风着陆场将首次启用迎大考》作者庞之浩

  《中国飞天路》作者兰宁远

  《我国航天着陆场未来发展方向研究》刊载于《载人航天》2006年第三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