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乘高铁 二十多岁“限高人员”变声冒充五旬父亲

2021年09月15日 15:10:5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9日,南京铁路公安处泰州站派出所的民警,在执勤时发现了一位奇怪的“大爷”。他拿着车票、身份证进站后,并没有进行人脸识别,而是直接闯过了闸机。面对民警的询问,他无论从说话还是动作,都在刻意模仿老年人。

为乘高铁 二十多岁“限高人员”变声冒充五旬父亲

  “我今年54岁。”因为没有人脸识别被拦下后,眼前这个年轻小伙用奇怪的音调说出自己的年纪,还掏出了一张1968年出生的身份证。

  但很快,民警在该男子行李中找到了一张社保卡。社保卡的信息显示的出生日期为1992年。男子最终承认为了乘坐火车方便,自己冒用了父亲的身份证。

为乘高铁 二十多岁“限高人员”变声冒充五旬父亲

  嫌疑人李某交代:“我在刑满释放以后,当时法院有罚金我没有缴。法院限制我高消费,成为失信人员。因为出门都不方便,加上有前科,所以我才想到用我父亲身份证。”

  原来,李某曾在2015年因涉嫌伪造货币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以罚金两万元。但他当时没有及时缴纳罚金,被法院列为限制高消费人群。

为乘高铁 二十多岁“限高人员”变声冒充五旬父亲

  最终,李某因冒用他人身份证,被罚款200元。警方提醒,冒用他人身份证属违法行为,行为严重的可能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南京铁路公安处泰州站派出所民警夏中刚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规定,对于冒用他人身份证的,可以处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或处十日以下拘留。”

  (元国璋 刘小慧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