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宿豫为民办实事:“梦想改造+”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2021年09月14日 18:35:2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宿豫区聚焦青少年重点群体办实事,把“梦想改造+”关爱计划作为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有效载体,以建设“梦想小屋”为纽带,构建“1+3+X”关爱服务体系,即建设1间“梦想小屋”、落实3方结对机制、举办多项爱心活动,为青少年群体提供精准链式、持续贴心服务。

  以爱筑家,量身打造“梦想小屋”

  走进宿豫区关庙镇的一间“梦想小屋”,只见窗明几净,书桌、台灯、衣柜各种家具整齐大方、一应俱全。而就在半年前,这里的条件还十分简陋。“第一次到小博家时,房间里没有书桌、衣柜,小博只能和爷爷奶奶挤在一间狭小凌乱的屋子里学习生活。后来经过研究,我们为小博改造一间属于他自己的‘梦想小屋’。宿豫团区委副书记朱珠告诉记者,在宿豫像小博家这样的“梦想小屋”已有100间完工投用。

  作为宿豫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之一,“梦想改造+”关爱服务计划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认定标准方面,积极发动各级党员干部逐一入户摸排走访,掌握关爱对象家庭情况、生活现状及居住环境;资金保障方面,积极争取财政保障资金48万元,并在线上线下发动社会爱心力量捐款捐物;施工质量方面,严格按照“三面改造、六物到位”的改造标准,为关爱对象量身定制小屋改造方案。

  关爱纽带,护航成长“一帮到底”

  除了为深处困难家庭的青少年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宿豫区还以“梦想小屋”为纽带,建立“区直单位+社区干部+社会志愿者”的常态化三方结对关爱机制,将关爱服务持续引入小屋、送到孩子身边。针对孩子假期、课后“看护难”“作业难”等问题,结对三方联合开展月走访、季关爱,鼓励引导孩子们参与爱心暑托班、“童心向党 爱心巴士”环游记、“豫阅成长”读书会等系列活动,确保关爱一帮到底。

  “孩子的父母都在外地打工,平时只有我接送孩子上学,年纪大了又没文化,孩子学习上也顾不到,把孩子放到这里俺很放心多了!”今年暑假,在宿豫区大兴镇大兴社区,不少老人都把留守孩子送到了社区里的爱心暑托班,村民陈学志告诉记者,正是暑假前社区干部挨家挨户走访宣传,他才了解到这个活动。将关爱机制落实落地,宿豫正以持续性的关爱服务为困境中的孩子照亮梦想。

  全民参与,点亮孩子“小小心愿”

  持续做好宿豫区困境青少年“梦想改造+”关爱计划的“后半篇文章”。宿豫区还将以公益创来投募集“梦想小屋”建设资金的工作经验,推广到其他各类困境青少年关爱服务项目中。创新构建团组织主导、各职能部门配合、社会力量参与的项目合作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导和鼓励更多专业机构、社会组织和志愿团队等参与到对困境青少年群体的长期关爱中来。

  发动社会力量、动员全民参与,助力困境青少年健康成长。今年以来,宿豫已策划开展 “暖基金 圆学梦”“点亮小书桌”“圆梦微心愿”等公益活动180余场次。近日开学前夕,在宿豫各乡镇街道,志愿者们分队出动,为全区困境青少年送上爱心大礼包和慰问金。“礼包分为男生版和女生版,除了文具、书包等学习用品,我们还在每个礼包里准备了一套红色图书,引导孩子在阅读红色故事中种下‘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种子。”宿豫团区委副书记朱珠说。

  作者:周家慧 朱珠 何赛  供稿单位:宿豫区委宣传部、宿豫团区委、宿豫区大兴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