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投融会来了!欧科云链受邀共话国内区块链生态落地全貌

2021年09月13日 11:34:23 | 来源:中国网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贯彻国家十四五规划,推动区块链生态产业发展与政策面对面交流”,2021年9月10日,第九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简称“投融会”)暨金融交易博览会在北京拉开帷幕。作为全球领先的区块链产业集团,欧科云链等数十家区块链创新机构出席2021中国区块链产业峰会的“区块链政务与价值互联网”分论坛。

  论坛上,欧科云链副总裁张超发表题为《区块链大数据的机遇与野望》的主题演讲,从政策和业务赋能层面聚焦区块链落地,探寻中小企业的市场机遇,并向公众展示了欧科云链在区块链+大数据的深度实践,成为此次峰会的亮点之一。此外,欧科云链运营总监梁晨受邀参加本场论坛圆桌环节,和业内专家一起围绕区块链如何重塑政务与互联网,分享自己的真知灼见。

  “十四五”期间,政策频频释放信号称区块链技术具有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提升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等方面的优势,相关技术应用已延伸到多个领域,未来要让区块链技术发挥更大作用。本次区块链产业峰会将分为包括 Web3.0 与价值互联网、数字金融、隐私计算与分布式存储、NFT 与元宇宙等在内的多个主题论坛,对区块链政策进行全面解析,并就中小企业在运用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层面进行研讨,全景式展现中国区块链生态落地全貌,聚集行业先锋智慧与经验,赋能中小企业。

  推动区块链原始创新 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

  2020年以来,国家发改委明确“新基建”赋予了区块链“新角色”。彼时,对于“新基建”中区块链产业前景,人民网给出了颇为乐观的预测:2025年区块链产业规模达389亿元。

  不仅是各大部委,全国绝大多数省级行政区也已将区块链列入当地政府工作报告中。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北京、天津、湖北、浙江等近20省份出台地方“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未来五年5G建设目标,加速推进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湖南、广州、长沙等部分省(地市)/部委发布区块链行动计划,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对于政策机遇,敏于捕捉者才能先人一步。张超在演讲中提到,区块链是跨度和争议最大的技术创新,正本清源后,政策推动下,区块链从业者应最大限度地发挥各类扶持政策的叠加效应,提升区块链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加快转化落地成果,促进技术与产业的融合,充分发挥区块链对于数字经济的助推器作用。

  但是,张超也指出,让区块链扛大梁或唱独角戏的做法目前还不现实,要与其他很多的创新技术相融合才能发挥作用。各企业参与者仍需要从技术、经济、法律、社会等多个维度去辩证认识区块链技术带来的影响,推动区块链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

  技术赋能链上大数据分析 守护区块链网络透明安全

  政策方面的支持会使区块链迎来需求和资金等方面的要素驱动,但目前国内区块链平台底层技术尤其是区块链大数据严重依赖外国开源项目。张超表示:“区块链大数据作为新基建之一,如果依赖他国技术,会对产业变革、社会经济转型、国家隐私数据带来不可控的风险。”这一点已经成为业内共识。

  他认为,从海量数据的处理、数据结构复杂、数据的增长与更新速度很快、单数据的价值维度低(由于海量数据需要清洗)四个方面出发,链上数据来源广、且全息 360 度可见、数据广泛且交叉复用,缺乏信任与安全是当前大数据时代的致命弱点。

  面对危机,区块链及其衍生产品的新架构体系被视为解决问题的关键。于是,一些链上数据分析工具,比如欧科云链的的OKLink区块链浏览器应用而生。据悉,OKLink通过分布式账簿跑节点数据,构建了丰富的区块链链上数据库,对超过1亿个链上地址做过标签。可通过差别化的加密技术保障不同主体对数据不同的密级要求,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基础上共享开放到链上供各方使用,破解数据孤岛难题。

  区块链融合大数据协助监管 链上天眼Pro打造安全防护墙

  当然,区块链的发展对监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基于区块链等新型技术手段的犯罪,学习认知门槛高;另一方面,匿名的账户体系,找不到背后实体,隐蔽性极高,破案如同大海捞针;再者,链上交易网络极其复杂,信息汇总困难,无法有效追踪。

  “欧科云链区块链大数据较好结合的方向是区块链征信领域比如服务监管层。”张超说,一直以来,欧科云链立足于自身技术实力输出解决方案,在协助警方和其他监管部门打击利用加密货币进行洗钱、诈骗等犯罪活动方面做了很好的尝试。

  去年9月,欧科云链集团与百度、360等科技公司一同参与“区块链行业应用反洗钱标准讨论会”,还参与起草《区块链行业应用反洗钱一般性要求》,达成了成立“区块链行业应用反洗钱技术联盟”的共识。此外,在技术方面,欧科云链基于大量的链上地址标签积累,推出链上天眼,基于区块链网络上对海量链上大数据的深度分析和持续更新,可将交易行为还原并以“可视化“形式呈现,以及为用户提供交易图谱、地址分析等服务,协助警方打击数字货币领域的新型犯罪。

  从链上天眼积累的大量经验也让欧科云链持续推出链上天眼升级版——链上天眼Pro,进一步通过机器学习和模式识别算法建模,建立上亿级别的地址标签库,深入结合一线侦查人员的办案经验和调查逻辑,帮助提高警方侦办相关案件效率。

  当然,区块链大数据融合发展在赋能监管与反洗钱领域的同时,另外一个很重要的领域——链上数据的治理与使用也不容忽视。在这一领域,结合OKLink蜂巢架构的核心底层技术,基于插拔式架构的扩展,欧科云链推出链上大师,依托9大公链10000+数据指标,利用OLAP数据库做离线+实时分析,使用预计算方案,满足链上数据全方位的多维度指标输出。

  据张超介绍,这些数据版块与链上数据的治理息息相关,可让生态参与者进行数据的二次开发,科技公司、教育学术单位、金融机构、监管机构都可参与进来。

  可以说,从金融服务到政务民生,区块链大有可为。未来,欧科云链将立足技术创新,探索更多区块链服务于大众,服务于实体产业领域的方法论。并且让底层数据结构化的方法论能应用到上层应用层,为数字中国的建设和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