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葆玖夫人林丽源病逝,曾一生支持梅葆玖发扬梅派艺术

2021年09月12日 11:45:10 |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12日早晨,北京京剧院、北京市梅兰芳艺术基金会发布讣告: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先生的夫人、北京市梅兰芳艺术基金会顾问林丽源女士,因病于2021年9月11日16:52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

  遵梅夫人生前遗嘱,且疫情当前,梅夫人的后事从简。定于2021年9月15日上午9:00,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东四十条)北门新大楼地下四层告别室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林丽源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先生的妻子。梅葆玖出生梨园世家,是梅兰芳的第九个孩子,也是最小的孩子。他一生为继续发扬梅派艺术而努力奋斗,曾担任梅兰芳京剧团团长,也是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导师,被很多人叫作“玖爷”。梅葆玖与林丽源1960年结婚,虽然膝下无子,但彼此恩爱,生活幸福。

  林丽源出身上海名门,父亲是有名的富商,虽然她从小过着优渥的日子,但与梅葆玖婚后却是简单朴素,很是低调。她很支持丈夫的事业,甚至放下自己原本的工作,担任梅兰芳京剧团的艺术顾问。早年,她也曾在丈夫事业困难时拿出自己做生意赚的钱去支援。

  据梅葆玖先生的侄孙在一次采访中描述,梅葆玖、林丽源二人视彼此为一生知己,2016年4月25日,82岁的梅葆玖的骤然离世,林丽源很是悲痛。梅葆玖生病时,林丽源曾坐着轮椅连着去医院27天,坚守在丈夫身旁。

  梅葆玖生前特别喜欢猫,家里有好几只猫。梅葆玖先生故去之后,夫人林丽源承担起了这个责任。作为一位坐在轮椅上的病人,她看护的不仅是猫咪的生命,还有梅葆玖的寄托。

  著名京剧学者和宝堂回忆自己当年在上海应邀观看梅葆玖主演的《大唐贵妃》的彩排,在场观众曾遭遇一位主管部门人员的斥责和逐客令。这时,一位女士发言道:“请你说话客气一点,在座的都是梅葆玖请来的客人,大家深夜来看戏,很辛苦,就是请大家来审查,提意见的,梅先生是很感激的,你怎么可以这样没有礼貌呢?”大家敬佩的目光立即投向这位女士的背影。那位主管部门人员生气地质问这位女士是谁,哪个单位的,这位女士回答道:“我没有单位,我是梅葆玖的夫人。”这时全场观众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就在这掌声中,那位主管部门人员退场了。和宝堂写道:“从此我知道玖爷有一位敢作敢为的贤内助,让人肃然起敬的玖太太。”

  (图片综合自网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